卫生部拟规范沐浴场所 要求放置安全套引发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13:28 中国新闻网

  近日来,中国卫生部商务部有关沐浴场所中应放置安全套或者设置安全套发售设施的要求引起了热议。昨日从商务部网站上发现,《沐浴场所卫生规范》(征求意见稿)已正式向各级商务部门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为2月14日。此次对安全套的有关规定在成都一些浴场中引起了顾虑:如果要求必须放,那么肯定会按照要求办,但是如果放置了会不会被当作色情场所呢?

  放套规定引发网上热议

  《沐浴场所卫生规范》(征求意见稿)对安全套的有关规定仅用了22个字:“沐浴场所内应放置安全套或者设置安全套发售设施”,但正是这句话在网络上引发了热议。昨日,国内多家新闻网站均在醒目位置报道了这一消息,不少网友也对此发表了评论。

  该征求意见稿着墨最多的还是在沐浴场所的卫生方面,从浴场所处的位置,到浴场所使用的水、毛巾、拖鞋、修脚工具等物品的卫生状况,再到浴场卫生间、更衣室的设置等等都做了详细的规定。

  浴场:放了套会不会引来麻烦?

  放置安全套是一个敏感的话题,在它进入校园和宾馆时就引起了各方的争议。此次,安全套又要被放进沐浴场所,成都的浴场将如何应对?

  沐浴场所的形式多样,包括浴场、桑拿中心、浴室、温泉等,不过对于放置安全套,他们的意见却很一致:如果要求必须放,那么肯定会按照要求办,但是如果放置了会不会被当作色情场所呢?

  成都西安路一家浴场的负责人反复要求不能透露浴场和他本人的姓名,随后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在他看来在浴场放置安全套是有顾虑的。这种顾虑一方面来自前来消费的顾客,他们会不会把这里当作色情场所,进而向浴场里的工作人员提出色情服务的要求?另一方面则来自公安部门,他们会不会因为放置了安全套的缘故而把浴场定为色情场所,甚至以放置了安全套为旁证对浴场进行查处?

  公安:不会凭套就界定为色情场所

  四川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打消了浴场在这方面的顾虑。该负责人称,卫生、商务等部门要求在相应场所放置安全套只是倡导健康性生活的一种手段,通过这种方式来提醒市民正确使用安全套,保障性生活的卫生。“这种提醒是针对大众的,并不仅针对从事色情服务的人,也并不代表这里就是色情场所。同时,公安部门打击卖淫嫖娼,肯定要确认卖淫嫖娼的行为已经发生了,才可能以双方使用的安全套作为证据,不可能以放置了安全套为理由就将宾馆、洗浴中心等地方定为色情场所。”该负责人同时强调,放置安全套与打击卖淫嫖娼两者之间并不冲突。

  对于放套的规定,一些市民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叶先生在成都一家公司的公关部工作,常陪客户到浴场。他说,在浴场内放安全套并不能代表什么,很多浴场和宾馆都连在一起,使用安全套也很正常。但赖女士则对浴场放套比较反感,“在这些地方出现安全套总让人觉得是色情场所,希望不要放在众目睽睽之下,隐蔽点提供给有需要的人就行了。”

  卫生商务:未看到文件不发表意见

  对于征求意见稿,四川的卫生、商务部门都显得相当谨慎。成都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称,由于昨日是周末,他们尚未看到这份意见稿,所以不对此发表任何意见。等文件到了以后,他们会对意见稿进行详细研究,再提出相应的意见。

  昨日记者致电成都市商务局,该局负责人表示,商务部可能不会征求成都市一级的意见。随后,记者又致电四川省商务厅,该厅负责人也表示尚未看到文件,要等看到了原件内容才能做答复。

  浴场不卫生可能传染皮肤病

  洗浴池水、毛巾浴衣、拖鞋等是否会传染皮肤病?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几处沐浴场所的负责人都显得很谨慎。谈话时,他们几乎都会掏出一大堆的记录本和单据,来证明他们对卫生的重视。

  珊瑚海水疗会所是一家新开张不久的会所,昨日场面主管孙超告诉记者,他们对会所的用水卫生是相当重视的,“接受水疗服务的顾客一般都是在小池里面,这里的水都是一客一换……”一家美容SPA馆的工作人员拿出一张干洗单说,干洗店负责她们所使用的毛巾干洗。

  “在沐浴场所洗浴,有可能传染上皮肤病。”市卫生局法监处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目前卫生监督部门会定期对成都市的各大沐浴场所进行检测,其卫生情况、水质情况等都是检测的内容,而且也会对检测结果进行发布。

  “从结果上来看,成都沐浴场所的卫生情况不算很好。”他表示,在以往的检查中有时会出现细菌总数超标、含氯量超标等情况。他同时表示,成都市重点检测的主要是游泳池,对洗浴中心的检测范围比较小。“对拿了证的沐浴中心我们有能力进行监控,但是现在还存在一些没有卫生证的洗浴场所,所以市民对洗浴场所要有所选择。”

  专家表示,共浴池水、毛巾、拖鞋等,以及使用洗浴中心的沐浴乳、香皂等,接触微生物、化学药品,有可能直接或间接引起皮肤病,常见的有荨麻疹、软疣、脓疱疮、股癣、脚气、灰指甲等,尤其是当皮肤有破损时。而通过这类接触导致性病的几率则是微乎其微。(张睿 王鑫)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