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文章:心血管疾病危机来临?(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13:36 中国新闻网

  危险来自不良生活方式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说,有力的证据表明,不健康的饮食、不充足的体力活动和吸烟是罹患冠心病、脑卒中、高血压等心血管病的主要危险因素。

  卫生部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高润霖院士告诉记者,当前中国有高血压患者1.6亿人、血脂异常1.6亿人、超重2亿人、肥胖6000万人、糖尿病2000多万人、烟民3.5亿人,还有大量的饮酒者和缺乏体力活动者,这都是心血管病庞大的“后备军”。

  超重和肥胖是心血管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05》显示,目前超重在中国中年人群中已相当普遍。从1989到2000年的11年间,女性超重比例从17.7%提高至28.5%;男性超重率则从11.9%提高到27.9%,增加了1倍多。

  报告同时显示,中国居民的身体活动越来越不足。城市居民经常锻炼的比例为15.1%,偶尔锻炼的6.5%,不锻炼的则高达78.4%。在职业活动外,中国成年人的业余静态生活时间(用于看电视、阅读、使用电脑的时间)为2.5小时,城市成年人为3.2小时,农村为2.2小时。

  业余静态生活时间越长,超重、高血压、糖尿病和血脂异常的患病率越高。例如,每天看电视4小时以上者,超重、高胆固醇和高血压的患病风险比每天看电视不足1小时者分别增加89%、46%和19%。

  报告还表明,中国吸烟人数达到3.5亿,不吸烟的人群中有一半以上遭到“二手烟”的危害。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中国每年有70万人死于吸烟,到2025年,这个数字将增加到250万。

  预防从改变观念开始

  实际上,通过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有80%的心血管病可以得到有效的预防。

  2004年,时任卫生部常务副部长的高强在北京国际心血管病论坛上强调,心血管病绝不是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很多国家已在心血管病控制方面积累了成功的经验。

  20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心血管病死亡率出现下降趋势,除了心血管病的治疗水平提高外,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这期间重视了心血管病的预防,使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水平有所下降。

  美国经过30年的努力,使人口平均寿命延长了6年,其中3.9年是得益于对心血管病的预防,他们将对心血管病的预防纳入国家卫生工作的重点。

  “人们如能控制体重、合理运动、戒烟限酒、膳食平衡,这样坚持四五年,就能使40%~50%的高血压得以降低。”高润霖院士说。

  世界卫生组织慢性病和健康促进司司长罗伯特博士则认为,健康饮食、经常锻炼身体和不吸烟,这三项简单措施不仅可以显著减少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机会,而且有助于预防Ⅱ型糖尿病、慢性呼吸道疾病以及40%的癌症。

  但调查显示,中国人对心血管病危险因素的认识依然严重不足,40岁以上人群中有61%认为戒烟非常重要,57%认为恰当运动非常重要,而认为健康饮食、减轻体重非常重要的人数还不足50%。★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