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重在实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23:28 北京晨报

  恢复黄帝纪年无可无不可

  据媒体报道,日前,清华大学特聘教授许文胜等人倡议中华纪年应恢复“黄帝纪年”,并征集支持者的签名。据称,此举是为了“唤醒国人、恢复和保留自己的传统文化,但不抵制外来文化”。

  面对传统文化受到西方文化冲击的窘境,人们的担忧可以理解。就拿节日来说,洋节的大行其道,映衬得我们的诸如元宵、端午和中秋这些传统节日的“萧条”。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渊远流长,加以挖掘与保护势在必行。从这个意义上说,恢复黄帝纪年未尝不可。

  当然,反对的声音也自有道理。诚如许教授所言,中国的传统文化很好,“是第一个开始纪年的”,但是,纪元实行已经有2000多年,为全世界所接受且已成为约定俗成的标记,如果一定要实行“并行制”,是否能够收到预期成效并不致引起哪怕些微的混乱?这些都要仔细斟酌。

  恢复黄帝纪年在无可无不可之间,而借着这个话题,关乎传统文化的事情倒值得说上一说。传统文化需要挖掘与保护,但这决不能仅仅流于形式,也要与时俱进,更要考虑现实状况。比如简化字一样,我们不去评价其得失,但事实是,如今简体字已经深入人心,难道还要生硬提倡那些形意的确有意义、但已经被大多数人遗忘的繁体字?而今,诸多舶来语已经被“洋为中用”,比如“博士”这叫法也源于西方,难道还要回到“秀才”、“进士”才对?

  现今国人的“传统文化意识”较为淡漠,需要用手段予以唤醒,上述许教授等人的建议着着实实地给所有人提了个醒——如何才能发扬传统文化的精髓,怎样才能改变目前只重物质不重精神的社会情状,如何能够通过弘扬传统文化以重建道德、提升文明水准?安志伟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