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商场百种指路符号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02:39 北京晨报

  为国家统一标准,公园学校公共信息图形符号标准也将出台

  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今后,商场和医院除了出口、洗手间等常用符号,还将有病房药房、内科外科、化妆品、玩具等简洁易懂的图形符号。记者昨天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了解到,国家标准《标志用公共信息图形符号》近日首次颁布了购物和医疗保健的统一图形符号。

  全国图形符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亮告诉记者,此次最新发布的医疗保健和购物两类符号一共超过100个,作为国家标准已于近日开始实施。其中用于商场的符号68个,用于医院的符号43个。100多个图形符号详尽涵盖了两大场所的各类科室、柜台等。商场则包括猪肉、牛肉、饼干、儿童玩具、化妆品等。这两类符号发布后,我国目前用于公共场所的图形符号已达近400种。

  简洁明了的指示图形符号能方便人们及时快捷找到目的地,节省了咨询时间。如果赶上拥挤的商场环境,能有效避免往返,疏导客流,减少安全隐患。

  张亮告诉记者,在制定过程中,如有国际标准的就采用国际标准,没有的则根据图形设计的原则,用最简单、易于识别的符号要素,能让人一眼看懂,且醒目。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目前正在与相关部门协商,力争在医院、商场、超市等场所广泛推广这些图形符号。这些图形符号被使用后,将安装在医院、商场的醒目位置,如电梯口、楼梯口,还将印在就诊手册、导购手册内。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有关部门将出台专用于公园、学校等场所的公共信息图形符号标准。比如动物园中的猴山、熊猫馆、狮虎山,都有望设置统一的图形符号指点游客路线。张亮同时透露,随着奥运场馆的建设以及对体育图形符号需求的增加,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还将对2003年颁布的29种体育图形符号进行修订和增加。

  

医院商场百种指路符号发布

  图:部分医院商场公共信息图形符号。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供图

  晨报资料

  公共信息图形符号

  20年增加近7倍

  我国首个公共信息图形符号国家标准早在1983年已发布,当时只有15个图形符号,包括卫生间、电梯、电话、出租汽车、加油站、禁止吸烟等。此后在1994和2000年分别作过几次修订。2000年,公共场所符号增加到74个,并首次分类为通用、旅游休闲、客运货运、体育四类。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