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问题解决难 如何摇醒公积金这根“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09:12 中国新闻网

  

住房问题解决难如何摇醒公积金这根“稻草”?

  据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透露,当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存在5大问题:一、部分城市“管委会决策”不落实,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不完善;二、部分城市管理机构内控机制不健全,公积金管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个别的已经造成严重损失;三、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较低,个别单位缴存比例超过建设部等有关部门的规定;四、部分地区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使用率不高,公积金制度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五、监管力度不够,监管力量有待加强。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去年广州市在市民的纯住房方面,共使用了约132亿元的公积金,使用率约达到84%,并不像此前有传闻说大量的公积金在“沉睡”。笔者日前从广州市公积金中心获悉,广州市将逐步放开公积金贷款办理,让更多的银行办理公积金贷款。另外,去年广州实现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约3亿元,大部分将用于廉租房的建设。

  广州市的住房公积金使用率高达84%,并利用其增值资金用于廉租房建设,这个令人欣慰的“战果”,一举击破了在坊间流传甚广的公积金“沉睡”谣言,可以毫不夸张地讲,该市在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方面,处于全国城市领先地位。

  然而,就全国住房公积金使用而言,形势不容乐观。一项统计显示,我国住房公积金使用率一直徘徊在50%-60%之间,有近2000亿元的公积金处于“休眠”状态。

  这就意味着,中国的老百姓为实现自己的“住房梦”而在苦苦追寻时,帮助人们解决居住问题的最后一棵“稻草”——住房公积金,竟然还有2000多亿元没有被“激活”,而是躺在银行的账户里“长睡不醒”,住房公积金制度已经陷入了一个令人疑惑的“悖论怪圈”。

  住房公积金之所以处于“休眠”状态,在笔者看来,原因是在制度设计有着天然缺陷,政策法规“生硬死板”,缺乏“柔和性”和“人性化”。

  所以,要想激活“长睡不醒”的住房公积金,提高资金利用率,笔者以来,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应做到以下两点:首先,建立健全住房公积金信息公开制度。各地应把住房公积金使用情况,列入政府刚性考核范畴;每年都要公开公积金缴存和提取情况,并把全国各地的公积金使用率,进行全国大排队。

  其次,简化贷款条件和程序。金融部门要依据个人申请贷款的客观实际,放低贷款“门槛”,比如说,开发商的“五证一书”很有必要取消;在贷款程序上,不妨设立专门服务窗口,尽量给贷款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吴睿鸫)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