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加强网络文化建设"专论之六:以先进技术传播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0:15 东方网

  江曾培作品集网络是二十世纪人类最重要的科技成果之一,引入我国后,其发展之快,影响之广,渗透之深,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截至2006年底,我国上网人数已达1.35亿,占全国人口总数的10.5%,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与日俱增,不断攀升。过去,人们见面时寒喧,常常说及“饭吃了没有?”现在网民相见,则多以“今天网上看到什么”相问。

  网络以其迅速、便捷、互动等特点,为传播先进文化增设了一条有力的新途径,为扩大公共文化服务增添了一个有效的新平台,为丰富人们精神文化生活增加了一个有益的新空间。网络新技术给社会生活带来了革命性的新变化,网络是个好东西。然而,正如任何事物都会有两面性一样,网络也产生了一些过去所没有的负面问题,诸如网络暴力、网络色情、网络“恶搞”、网络谣言、网络信息垃圾,以及对网络游戏过度开发所形成的“网瘾”,等等。这些负面的东西,在不同程度上扰乱人们的视线,败坏社会风气,挑战法律道德,有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利于社会和谐发展,又必须积极地加以管理与引导。

  针对网络的两面性,对其要在充分发挥积极作用中加强管理引导,或者说,要在加强管理引导中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二者不可偏废。这当中关键的一点,是要按照胡锦涛同志1月23日关于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的讲话中所指出的,要坚持“以先进技术传播先进文化”。

  尽管网络技术属于当代最先进的科学技术,但先进的网络技术只有用来传播先进文化,才能形成先进的网络文化,才能最有力的造福社会与人民。倘若不传播先进文化,而是热衷于传播色情、暴力、谣言等污七八糟的东西,那就只能形成落后庸劣的网络文化,有害于社会与人民。网络技术是个手段,既可以用来传播先进文化,也可用来传播落后的乃至反动的文化,决定网络文化是先进抑或落后,是其传播的文化内容。我们要大兴网络文明之风,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核心就是要紧紧抓住“以先进技术传播先进文化”。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先进技术对促进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它只有与先进文化相结合,才能充分发挥作用。先进的技术如果背离先进文化,则有可能被误用。鲁迅在一篇随想录中说:“可怜外国事物,一到中国,便如落在黑色染缸里似的,无不失了顔色。美术也是其一:学了体格还未匀称的裸体画,便画猥亵画;学了明暗还未分明的静物画,只能画招牌。皮毛改新,心思仍旧,结果便是如此。至于讽剌画之变为人身攻击的器具,更是无足深怪了。”鲁迅这里讲的是学西洋画,不可把学来的技巧,用以去“画猥亵画”,“变为人身攻击的器具”,而应记住美术家“须有进步的思想与高尚的人格”,努力用新技巧去表现“中国民族知能最高点”。今天,我们把西方先进的网络技术“拿来”,也切不可“皮毛改新,心思照旧”,用它去传播色情、暴力、虚假等腐朽落后的东西,仍然“落在黑色的染缸里”,而应用以传播先进文化,宣扬科学真理,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真正发挥先进技术促进社会健康发展的作用。

  即使是我们自已创造的先进科学技术,正确的运用,也离不开先进文化的引导。我们知道,我国古代有四大发明,火药、造纸、印刷术和指南针,当时远远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当时西方人从我们这里“拿去”后,正确地运用,将其发展到更高的阶段,以至反过来用他们制造的洋枪洋炮来打落后了的我们。而我们呢?如鲁迅所批评的,“火药只做爆竹,指南针只看坟山”,并未能在促进生产发展与社会前进上发挥应有的作用。因此,先进的技术,一定要正确运用,一定要灌注先进文化。游离先进文化指导的误用,不仅不能发挥先进技术的作用,而且会窒息先进技术的功能。网络本是当代最先进的信息工具,用以开阔眼界,增加知识,提高修养,促进工作,而我国的众多网民,却只把它当作游戏的工具,上网就是玩游戏,类似“火药只做爆竹,指南针只看坟山”,以至一些青少年染上“网瘾”而不能自拔,使网络异化为一种毒害青少年的玩具,这种误用也是源于先进文化的缺失。

  综如上述,只有紧紧把握“以先进技术传播先进文化”,先进的网络文化才能形成,网络文明之风才能兴起,网络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才能充分体现。让我们为此而共同努力,让网民每天见面时从对方口中得知的都是文明健康的网上信息。


作者:江曾培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