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军烈士墓命运各不相同 爱沙尼亚立法将其拆迁(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1:15 中国新闻网

  德国:187块墓碑曾遭损毁

  中东欧国家多少与苏联都存在一定历史恩怨,但在苏军烈士墓的处理上都表现出了应有的尊重。

  一名红军战士拯救一名德国儿童的12米青铜雕像至今矗立在德国柏林,墓碑林立在它的四周,场面十分壮观。这里长眠着7000多名苏联红军战士。德国境内共有大小500处苏军公墓和纪念碑。据统计,光攻克柏林一役,苏军就阵亡10万多人。由于公墓保护的好坏直接牵动着德俄关系的神经,苏军墓碑受到了德国政府的精心保护。除了每年投入500万欧元对其进行修护,德国领导人每年都出席在这些地方举行的纪念活动,悼念当年与德军作战牺牲的英雄。但2006年5月3日夜,在葬有2000名苏军士兵的莱比锡公墓,187块墓碑被不明身份的人损毁。消息传开,德外交部立即发表通报,严厉谴责了这种恶行,并承诺将受损墓地在最短时间内修护。德国民众反应也很强烈,认为这种为十分野蛮,给德国丢人。墓碑被损3天后,一对新人特意在莱比锡苏联红军纪念碑前结婚,表示对这些远在异国他乡长眠烈士的敬意。

  “我对他们怀有深深的敬意,因为是苏联红军解放了华沙,解放了整个波兰。”波兰老人贝娅塔在华沙苏军战士墓纪念碑前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动情地说。二战期间,为解放波兰,60万苏军战士在这里倒下。目前,波兰全国各地有数百处颇具规模的苏军墓地。历史上,沙俄曾三次参与瓜分波兰;二战初期,苏联出兵占领波兰东部,制造了杀害两万余名波兰军官的“卡廷森林惨案”。波兰人至今认为社会主义是苏联人开着坦克强加给他们的。1989年社会主义制度垮台后,与苏联有关的纪念碑纷纷被拆除,唯独遍布各地的苏军战士墓得到较好的保存。

  波兰学者托马舍夫斯基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说:“对我们波兰人来说,墓地是神圣、祥和的地方,是绝对不能随意拆除和迁移的。就让他们在那里安息吧,这并不妨碍谁。”波兰老兵协会秘书长卡林诺夫斯基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抹杀苏联红军的功绩无异于否认遭受纳粹侵略的历史。

  中国:受到人们细心照顾

  “为中国的自由与独立,在解放东北作战中牺牲的苏军英雄们永垂不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苏军烈士纪念碑静静地伫立在黑龙江省博物馆前。在这个城市寸土寸金的“黄金地带”,纪念碑与其周围栅栏构成的小广场透出的庄严让人不禁肃然。

  与处于闹市、每天伴随川流不息人群的纪念碑不同,哈尔滨市苏军烈士墓地在哈尔滨文化公园内享受着独有的安静,园内白雪上的足迹清晰可见,来此悼念的俄罗斯友人络绎不绝。公园工作人员马冒与同事每天都要在墓地外巡视,守护这里的英灵。他说:“为了保持环境,墓地并不对中国人开放,不过,许多抗联老战士和哈尔滨市民每年都会在一些特殊的日子带上鲜花,在门外看一眼这些长眠于此的朋友。”

  1945年8月,苏军以伤亡3.2万人,其中阵亡8000人的代价歼灭了占领东北的日本关东军,有力支援了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为了纪念这些为中国作出牺牲的红军战士,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都建立了烈士纪念碑或烈士陵园,供后人瞻仰。尽管当年苏军在占领东北后,部分苏军士兵军纪败坏,做出了令人遗憾的事情,而且后来中苏关系恶化,但中国人民并没有为此改变对苏联红军阵亡将士的尊崇。“中国人民一直细心地照顾着这些长眠于此的老朋友!” 哈尔滨市文物管理站副站长邢晓莹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年末,由于修建地铁的缘故,原辽宁沈阳火车站站前的苏军阵亡将士纪念碑被迁往他处安家。而中方是在充分征求俄方的意见之后才作出决定的。对于中方的诚意,俄方表示感谢。(刘左元、张碧弘、徐铃德、邹大鹏)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