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什么比挽救生命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1:41 南方日报

  “没什么比挽救生命更重要”

  曾是新疆边防战士的杨银拴,捐髓救治一名苏州白血病患者

  本报讯(记者/唐毅何俊

  通讯员/袁立新蓝欲晓孙革)同龄人救助同龄人的爱心故事,再一次发生在深圳,昨日,深圳市政府接待办麒麟山庄的消防安全员杨银拴,无偿捐献出造血干细胞(骨髓)挽救苏州的一名白血病青年。采集骨髓的时候,杨银拴还真诚地向远方的同龄人祝福:“愿他骨髓移植治疗顺利,早日康复!”

  昨日中午,杨银拴开始接受骨髓采集。躺在病床上的杨银拴,虽然话语不多,但一说话就笑,显得很靓仔、很阳光。采集骨髓的时候,妻子小朱一直守候在病床边,虽然免不了有点儿担心,但她还是非常理解和支持丈夫,所以,夫妻俩都没有把骨髓捐献的事儿告诉双方父母,为的是不让父母担忧。但在小朱关爱的眼神中可见,为了挽救患者而无私奉献的杨银拴依然是一名勇敢的战士,是一位“最可爱的人”。

  交谈中,记者了解到,杨银拴是甘肃人,今年28岁。虽然年纪轻轻,但人生经历可不一般,他笑称自己是“冰山上的来客”,18岁入伍,曾经当兵3年,是驻守在海拔最高的新疆红旗拉甫山口的一名边防战士。或许是在“生命的禁区”战斗过、生活过,这段人生经历,让杨银拴更加懂得生命的珍贵。他告诉记者,捐献骨髓是一件很值得的事,在他心目中,没有什么事比挽救生命更重要。

  杨银拴退伍后不久就来到深圳,至今已经在深圳工作6年多了,目前在深圳市政府接待办所属的麒麟山庄工作,担任消防安全员。来到深圳没多久,杨银拴就参加了无偿献血,到现在已经先后献血8次,献血总量将近5000毫升。而且,在2001年第二次无偿献血时,他就报名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无偿捐献志愿者,那时候,深圳市造血干细胞无偿捐献工作才刚刚起步,他就成为第一批志愿者中的一员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