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产地图叫板 Google Earth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2:2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俞陶然报道

  三维数字地图,已成为国际流行的一类高科技产物,如今,上海科研人员让这张地图的“侧面”信息变得更加丰富。在这点上,风靡全球的GoogleEarth也只能甘拜下风。昨天,记者从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承担的市科委重点攻关项目———“机载城市倾斜数字摄影系统关键技术研究”通过验收,它有望为市民带来更多的便利和享受。

  楼房四侧尽收“眼”底

  

  该项目负责人、上海技物所研究员舒嵘告诉记者,城市的三维模型应反映楼房、街区等实物各个“面”上的信息,但因为技术和设备的限制,楼房的“侧立面”过去始终是信息收集的难点或盲点。GoogleEarth软件也是如此,从图上用户能看到建筑物的俯视效果,但它们的侧面却很少看到,这就为城市导航带来了不便。

  为此,技物所科研人员采用了航拍手段,把两台数码相机装载在飞机的传感器平台上,一台俯视正下方,拍摄建筑物的俯视图,一台斜视地面建筑,同时获取房顶和侧立面的纹理影像。该系统包含有高精度姿态测量仪,使拍摄到的图像能更准确地反映现实。这些图像经过特殊的软件处理后,就成了三维地图。

  虚拟游览有了“向导”

  

  据介绍,目前用该技术获得的三维地图都取自苏州的一条马路,这条路上的高层建筑参差起伏,且相隔距离很近,但它们侧立面上的窗户、玻璃幕墙、墙壁结构都看得一清二楚,三维模型的真实程度大大提高。据了解,这些图共有100多张,是一架航拍飞机在马路上空飞行7个来回后获取的。今后,相机将由2台增至5台,让信息采集更加全面、迅捷。

  这项技术的最直接应用有两个,一是城市虚拟游览,二是虚拟地图导航。“利用它,我们可以重建城市某些园区(世博园区)的三维数字虚拟场景,让游客足不出户,就能领略该地区的风貌。”舒嵘表示,“如果与地面摄像结合起来,那么,地面摄像可提供实时的展区内动态信息,而机载倾斜摄影能给出静态的展区建筑影像,立体化的虚拟游览就水到渠成了。”

  城市导航也离不开这项技术。有了丰富的建筑侧立面信息,建筑物之间的空间感增强了。设计一条最佳园区游览路线,找到一家离此地最近的餐馆……这些问题将在三维地图中得到最直观的解答。

  三维数据库改变行为模式

  

  该项目验收组组长、上海城市发展信息研究中心信息技术部主任孙建中表示,这项技术将成为打造“数字上海”的一个环节,为城市的数字化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如今,二维地图已经不能满足城市管理,甚至是市民出行的需要。建立在航空遥感、卫星遥感等技术基础上的三维数据库,将改变人们的行为模式。”

  孙建中透露,一个正在构建的“垂柳式三维数据库”计划吸纳该项技术,届时,所有的三维信息将在一个平台上得到整合,并提供给各个部门,为城市运行打造“数字帮手”。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