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价格上涨粮农获利不多 收益到底进了谁的兜(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3:43 中国新闻网

  

粮食价格上涨粮农获利不多收益到底进了谁的兜(2)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粮食价格上涨明显,粮农收益很少,其他各环节的收益与粮价上涨关系不大,而获利最大的环节在终端的中储粮公司。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粮所:托市收购赚个收储费用

  在今年的托市收购中,邹平县韩店镇粮所被确定为委托收购库点。副所长张建林介绍说:“托市收购收了5000吨小麦,收购价为中等混合麦每公斤1.38元,全部代为储存,仓库全满了。按当时国家制定的政策,中储粮支付给粮所收购费每公斤5分钱,存储保管费每年每公斤7分钱,存够一年才能拿到,实际上有些只存了四个月就拍卖了,只能拿到一分钱左右。”

  张建林说:“现在粮所已经拍卖了1000多吨小麦,八毛多一点拍卖的。拍卖价格再高跟我们没关系,赚得再多也不是我们的。我们只是代收代储,粮食所有权不是我们的。今年粮所除了托市收购外,自己没有再收小麦。如果自己收了,存到现在卖掉,可能会赚不少。但风险很大,万一粮价跌了赔不起。再说自己收购也没有钱,需要自筹资金。托市收购没有风险,有一块稳定的收入,而且不用自己筹钱,农发行给贷款,收多少给多少钱。”张建林希望国家明年还能继续托市收购,这样粮所能有一块稳定的收入。

  面粉厂:粮价上涨反受害最盼粮价平稳

  记者在邹平县韩店镇凯远面粉厂采访时了解到,面粉加工企业并不希望粮价上涨。总经理王聿苍说:“粮食涨价,意味着我们的原料涨价、成本提高,而一些用户早先预订的面粉价格不能涨,我们反倒要贴一部分钱。再说粮价涨的时候,往往市场采购紧张,前一阵粮价猛涨的时候,越是涨价越采购不到粮食,差点停产。当时每公斤小麦到了1.66元,仍旧买不到。”

  国家开始对储备粮进行拍卖后,原料紧张的局面得到缓解,但面粉加工企业仍有很多苦衷。王聿苍说:“对现在小麦网上拍卖的价格,小型面粉企业很难把握。我们这里有家企业去石家庄参加拍卖,当时急着找原料,竞拍时给出了每公斤1.72元的高价,结果一算账要赔本,所以货也没要,七万多元保证金白交了。”

  王聿苍说:“面粉企业就盼着粮食价格平稳,现在虽说面粉价格也在上涨,但上涨幅度不如小麦,加工环节基本没了利润。我们从2000年开始搞面粉加工,现在的利润状况跌到了最低谷。我们也不希望粮价下跌,粮价下滑时,客户订20袋面粉结果只要10袋,或者不要,我们也没办法。”

  中储粮:收益不少但都归中央财政

  在粮价大幅上涨后,国家为了平抑市场粮价,开始对国家储备粮进行拍卖。据中储粮山东分公司购销处副处长刘杰介绍,目前中储粮山东分公司已拍卖了九批储备粮,共拍卖小麦114万吨,实际成交108万吨,由于山东小麦收购质量较好,拍卖比较顺利,成交量较大,已占收购量的三分之一。在已拍卖的粮食中,最高成交价每公斤超过1.6元,最低价1.45元。白麦和混合麦平均起来算,成交价在1.54元左右。

  刘杰说,目前,从收购成本看,每公斤1.38元的托市收购价加上收购、保管、利息等费用,每公斤储备粮成本价为1.45元,拍卖价按1.54元算,这样每公斤有9分钱的盈利,108万吨约有9720万元盈利。但按照今年的国家托市收购政策,不管中储粮收购销售中盈亏如何,都由中央财政负担,盈利也是中央财政拿去了。

  中储粮山东分公司综合处副处长张炜认为,托市收购政策还是让农民受益了。去年上半年,山东小麦市场价格比较低迷,托市收购开始后,最低收购价格对市场的导向作用非常明显。根据往年的情况,新小麦批量上市后,市场价格每公斤将下行0.1元至0.16元。今年开展托市收购后,小麦市场价格一直稳定在托市收购价格之上,加上价格上涨等因素,按目前托市收购量计算,可使农民直接增加收入4.5亿元。(董振国 王汝堂)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