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恶意指责 海外中餐馆经常背负“莫须有”罪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6:24 中国新闻网

  中华饮食文化博大精深,中餐深得许多外国人的喜爱,因此移居海外的华人往往喜欢开中餐馆为生。据资料显示,海外中餐馆的总数大概在40万家以上。但由于中餐的烹饪方式比较独特,使用的原材料丰富,在受到许多外国人欢迎的同时,也时常引来许多人的恶意指责。近年来,中餐馆时常遭遇“莫须有”罪名。

  英国口蹄疫风波农业大臣向中方道歉

  2001年3月,英国暴发了口蹄疫,一时间人心惶惶。就在这时,英国著名的《泰晤士报》竟然报道称,一家中餐馆使用了带有口蹄疫病毒的走私猪肉,从而引发了这次口蹄疫危机。该报还无端地猜测,这家中餐馆的走私猪肉来自中国。

  这一消息爆出后,立即引起当地华人餐饮业的愤怒和驳斥。近20个华人团体向英国首相布莱尔递交了一封信,抗议英国媒体的污蔑。中国政府也出面严厉驳斥了《泰晤士报》的说法。同年4月,时任农业大臣的布朗会见英国华人社团组织代表后发表讲话,承认没有证据表明英国暴发的口蹄疫与中餐馆有关,并对英国媒体不真实报道表示歉意。

  法国101家中餐馆遭突查

  2005年12月中午,法国警方人员、劳工部门、税务、卫生检疫部门官员对巴黎13区华人聚集区内的克瓦兹大街周围的101家中餐馆进行了“大规模”突击检查,一时众说纷纭,引起中餐从业者的惶恐,并且严重影响了当地中餐馆的生意。

  英国中餐馆将媒体告上法庭

  2005年,有一家英国媒体声称自己曾派卧底到唐人街一家叫“旺记”的中餐馆打工取证,然后在报道中大谈唐人街餐饮卫生如何糟糕,并且污蔑“旺记”请黑工,给这家中餐馆造成了很大影响。

  “旺记”餐馆一怒之下将这家媒体告上法庭,法庭经过调查后,确定这家媒体报道不实,这家报纸不仅被判道歉,还赔了8万英镑。 (韩曙 温玉顺 盖明)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