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车”免费通行将被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01:43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相关部门获悉:根据国家部署,我省今年将开展“人情车”违规减免车辆通行费的专项整治活动,要求不属于减免通行费的车辆按规定缴纳通行费。

  据了解,由于种种原因,我省一些地方扩大了减免通行费的车辆范围,违规减免车辆通行费,造成一定数量的“人情车”存在,此举不仅严重扰乱收费秩序,使国家通行费收入大量流失,而且损害了公众利益和社会公平。

  省公路局有关人员介绍,根据国家《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有这5类车辆可减免通行费,包括军队、武警部队车辆;公安机关在辖区内收费公路上处理交通事故、执行正常巡逻任务和处置突发事件的统一标志的制式警车;经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进行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运输联合收割机(包括插秧机)的车辆;在国家规定的绿色通道上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这之外的其他车辆必须依法交纳通行费。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将严格按照《公路法》、《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以及交通部和省人民政府有关文件的规定,逐项列出依法享受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减免车辆的范围,在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后,统一印制明细表,分发各收费站,作为收费工作人员执行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的操作依据,凡是在公布明细表范围之外的车辆行驶收费公路时,均应按规定交纳车辆通行费。该人员说,我省此次整治将从今年起开始,力争早日杜绝“特权车”、“人情车”违规减免通行费现象,真正做到依法、规范征收公路车辆通行费。

  (本报记者 刘建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