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可能带来公共卫生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08:25 潇湘晨报

  

暖冬可能带来公共卫生危机

  本报记者刘少龙 实习生曹晓莉 长沙报道

  昨日,陈先生上厕所发现一黑色物体在眼前飞来飞去。他定睛一看,这黑色物体原来是一般夏天才能得见的蚊子。“蚊子怎么会在冬天出现呢?”他疑惑不解,这时楼下传来汽车鸣叫声。

  蚊子和汽车鸣叫声,这原本毫不相关的事物,在这气候变暖的日子,两者却有分割不了的关系。省疾控中心流行病学专家表示,这个时候出现蚊子是因为天气变暖的缘故,而天气会如此“热”跟大量汽车的尾气排放是很有关系的。

  气候变暖使得蚊子作孽

  湘雅医院传染病专家介绍,气候变暖能直接影响人类健康。变暖的气候会改变目前气候带的界线,热带界线可能延伸到目前的亚热带,而温带地区可能变成亚热带。这种变化有利于与热有关的疾病扩散,给许多病菌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活动范围。

  炎热而潮湿的气候环境有利于疟疾、肝炎、脑膜炎、脊髓灰质炎、黄热病、破伤风、霍乱、痢疾等许多疾病的流行蔓延。蚊子这一疾病的重要传播媒介,在温暖潮湿的地方进行繁殖,其繁殖率会随着气候变暖的步伐而增加。

  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暖冬天气以及住户屋内暖气过热都是造成蚊子提早结束越冬期的原因。蚊子一般都隐藏在潮湿的地下室冬眠,躲在居室中的极少,它一旦开始活动,就会通过电梯、楼道等通道飞入住户家。

  世界卫生组织在一份工作报告中指出:变暖的气候环境“有可能导致污染及变质食物量的增加”,使食物链遭受破坏。例如,目前已近于灭绝的蚊媒病大有东山再起之势。

  暖冬助长禽流感流行

  2006年,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频发。长沙市疾控中心彭元主任医师指出,近年来出现的鸟类迁徙季节推迟、繁殖期提前和部分鸟类生活区域北扩等异常现象,都与全球气候变化有关。

  日前在北京召开的国际全球环境变化研究大会传出消息,全球变暖可能助长禽流感。无论是一度肆虐的禽流感,还是新近在西非暴发的高致命性马堡病毒,全球气候变暖对于各种新生疾病“难辞其咎”。气象学家预测,到2100年全球气温将再上升2摄氏度,这些改变可能会引发不少新生疾病。

  气候变暖催生“喜热病菌”

  彭元表示,据有关专家统计表明,近100年来,地球表面的大气温度平均升高了0.3—0.6摄氏度。与此同时,气温增暖,“城市热岛”效应和空气污染更为显著,又会给许多“喜热病菌”提供更广阔的生存、活动空间。还有,随着地球升温,一些携带病菌的昆虫也会向越来越温暖的地区迁移,从而导致一些本已灭绝的传染疾病“卷土重来”。过去30多年来,世界卫生组织发现了30多种新的或者是死灰复燃的严重传染病。

  暖冬季节,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流脑、支原体肺炎、麻疹、风疹、百日咳、军团菌、甲肝的发病率增加。暖冬蚊蝇过冬、蟑螂入室,疾病的传播媒介增加。在暖冬季节,长时间使用暖气、空调,会使人皮肤皲裂、口干舌燥、嗓子疼、流鼻血,并降低呼吸道黏膜的防御机能。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