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单提成还是绩效工资 四川万善农村卫生院调查(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09:06 中国新闻网

  “开单提成”还是“绩效工资”?

  新的分配方案规定,拿出35%的固定工资作为绩效工资,按照每个科室人员工作质量和工作业绩大小,核算后当月进行发放。尽管没有明确说明把相关检查、医药费作为医护人员的工作任务,但是在这份名为《武胜县万善中心卫生院2006年分配方案》的材料中,记者还是看到了如“心电图费60%,输氧、观察53%,挂号费100%”这样的字眼,与2004年被查处时的情况比较相似。

  整改以后,冉崇伟的收入略有增加,但是仍然难以全部拿到人事局给他核定的档案工资。2006年4月至10月的7个月里,也就是在2006年新的分配方案实行以后,他有5个月的工资是四五百元,只有档案工资的一半左右,另外两个月是700多元,但仍然低于他的档案工资。

  冉崇伟认为,新分配方案换汤不换药。他认为自己收入少的原因之一,是几乎不给病人开大处方和做不必要的检查。他算了一下,从2001年3月开始,卫生院克扣了他3.4万元的工资,而这都是卫生院违规实行“开单提成”而造成的。

  针对冉崇伟收入少的问题,武胜县卫生局的官员解释说,这是因为冉崇伟工作任务、业务完成很差,卫生院根本不存在克扣其工资的问题。冉崇伟和卫生院为到底是不是“开单提成”争执不下。1月8日法庭庭审结束以后,双方都在焦急地等待法院的判决结果。

  尽管卫生部2004年颁布“八条禁令”,明文禁止与医务人员收入分配直接挂钩的经济承包办法,但医院管理专家于宗河说,这是个普遍现象,“现在的医院,特别是中小医院大都这么干”。

  后记:冉崇伟撤诉

  就在记者准备发稿时,冉崇伟医生那里传来消息说,他得到了自认为“很满意的结果”,并于2月1日从法院撤诉。

  冉崇伟告诉记者,1月25日,县里的有关部门到卫生院召开了职工大会,将万善中心卫生院院长王方明停职。有关部门领导在职工大会上还宣布,废除原有的分配方案,从2007年1月起,执行新的分配方案,即职工的档案工资照发,职工工资与任务脱钩。今年春节以后,新的工资分配方案将正式出台。

  随后,冉崇伟领到了2007年1月的档案工资,共887元。“很久没领过这么高的工资了。”他举自己2006年12月的工资为例,那次只领到了400多元钱。如此,他决定从法院撤诉。

  冉崇伟说,能得到这个满意的结果,与媒体的关注是分不开的,“记者来采访之后,有关部门多次要求我撤诉”。武胜县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证实,万善中心卫生院院长王方明已经离开了岗位,但他解释说王方明的离开与这一案子没有关系,而是因为年龄的原因“退居二线”。这位负责人说,尽管王方明只有52岁,但按照规定,科级以下干部过了50岁就“不再担任领导职务了”。

  关于工资问题,这位负责人说,新的方案并不是按照档案工资来发放,而是按照四川省的最低工资标准发放,“至于没有完成业绩的医务人员,该怎么扣还是要怎么扣。这个分配办法是符合法律规定的”。他表示,武胜县已在全县开展清理行动,对农村卫生院医务人员工资没有达到最低工资标准的,财政将补齐这一缺口。(闵捷 王鑫昕)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