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累计完成退耕还林投资1300亿元人民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10:35 中国新闻网

  国家林业局退耕还林办公室主任张鸿文近日在辽宁省退耕还林工作会议上表示,从1999年全面启动退耕还林工程到2006年底,中国已累计完成退耕还林投资1300亿元。

  中国退耕还林工程范围涉及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200多万农户、1.25亿农民。到2006年底,中国完成退耕地造林1.39亿亩、荒山荒地造林2.05亿亩、封山育林0.2亿亩。

  目前,中国陡坡耕地和严重沙化耕地还较多,水土流失形势依然严峻,继续稳步推进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十分必要。按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十一五”期间,中国要在巩固和发展退耕还林成果的基础上,在长江、黄河流域水土流失以及北方风沙等地区继续实施退耕还林还草。

  张鸿文指出,今后退耕还林地区的规划设计要继续突出水土流失和风沙危害严重的重点地区,突出陡坡耕地和严重沙化耕地。作业设计要尊重农民的意愿,选择适合当地生长、既有良好生态效益又有很高经济价值并能形成后续产业的树种。对没有留足基本口粮田的地区、配套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地区、成果巩固有问题的地区,一律不再安排新的退耕还林任务。(记者任鹏飞)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