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脑炎病毒危害性大 长春成功研制出新型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10:41 中国新闻网

  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制的森林脑炎新型疫苗近日获得成功。该设苗不仅可有效预防森林脑炎的暴发流行,并可布防森林脑炎病毒的人为传播、抵御森林脑炎病毒的生物恐怖袭击。

  森林脑炎为急性中枢神经系统传染病、病死率高、危害性大,已被我国政府列入法定的由生物因素引起的职业病之一。森林脑炎病毒又为重要的病毒类生物武器之一,森林脑炎在我国主要分布于东北、西北、西南三大疫区的长白山、大兴安岭、小兴安岭、天山、阿尔泰山及横断山六个自然疫源地,其中东北疫区最为严重。近几年报告的临床病例还证实森林脑炎病例有蔓延的趋势,由原来的林区向草原、丘陵、农业区蔓延;另外随着林区经济的发展和森林游、探险游、野外生存游事业的兴起以及林区生态环境的改变,进入林区的人群逐年增加,致使森林脑炎的流行范围逐年上升。

  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森林脑炎新型疫苗,被列为国家“十五”科技攻关(863)计划“创新药物和中药现代化”重大科技专项课题,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06年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记者郎秋红)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