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实验表明限闻食物香味能长寿 人类也如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13:27 中国新闻网

  吃七八成饱长寿。眼下很多人都知道并相信这种说法,因为这有大量的动物实验为基础,比如,对果蝇、蠕虫和老鼠的实验都得到了相同的结果。但是为什么吃得较少会长寿,却还没有详尽的理论来阐述,或者说科学只能解释其一,还不能解释其二。但是,这其中也有一些假说和理论有一定的道理。

  比如,吃得较少可以限制细胞分裂生长的速度和延长细胞周期,而寿命是以细胞生长周期为基础的。延长了细胞生长周期,但细胞总的周期数没有改变,相应就增加了寿命。

  如今,又有一项研究结果为长寿提供了一种新的解释。就是在限食的基础上变本加厉,不仅要限制吃东西,而且要限制自己闻到食物的气味,这也可能促进长寿。这个说法简直比限食更为厉害,世上真有这样的事?

  真的有,只不过现在还是在动物身上获得结果。如果只限制果蝇食物而不限制它们嗅闻到食物的香味,果蝇的长寿也要打折扣。

  美国休斯敦的贝勒医学院的斯考特·普莱彻对节食导致长寿的理论进行研究后,认为气味也可能是决定长寿的因素之一。为此他们决定对果蝇进行实验,以弄清气味是否会让果蝇感到环境富含食物,从而决定自己的饮食习惯。

  正常情况下,在实验室中对果蝇削减一半的食物可以延长其寿命约20%,从活41天到活50天。但是,把这些削减了食物的饥饿的果蝇暴露于散发着诱人香味的美味佳肴──酵母──面前时,它们的长寿就要打折扣了。饥肠辘辘且闻到了香味的果蝇有三分之一失去了它们多活9天的长寿好处。当然,酵母的香味并不影响足量喂食的果蝇的寿命。这是为什么?

  研究人员认为,原因也许在于,果蝇除了实际消费食物,也在利用食物的气味以帮助它们确认环境有多富饶以及它们应当怎样分配其食物资源。限食而没有闻到食物香味的果蝇活得更长是因为它们没有收到环境富饶的气味暗示,这就让它们确信,它们面临食物短缺。于是它们就会调整自己的新陈代谢,让新陈代谢变慢,就像熊冬眠一样,减少细胞分裂的速度,相对而言变得长寿。

  但是,研究人员也认为,即使对果蝇的这种长寿解释有道理,这项研究也不能单纯地用于解释人类的长寿。吃七八成饱也许能让人相对长寿,但是捂着鼻子不让闻到食物的香味难道就能让人长寿?(张田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