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总第312期:明史热之冷思考(目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19:18 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周刊总第312期:明史热之冷思考(目录)

  本期封面故事是明史热之冷思考。

  从二月河的帝王系列开始,满清的大辫子在大众文化视野中热了十余年,现在轮到明朝了。从2006年初开始,对明朝的反思讨论、解读等不断以著书、影视作品等形式出现,热度逐步升温至今不减。 尽管明亡已经360多年了,可是明朝在文化、经济、政治制度等方面的基因,仍多少保留在今天的中国社会。 这个中国历史上很特殊的、与中国现代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帝国,为何明明有重现汉唐盛世的希望,却在种种的交错和失误中轰然倒塌了? 而对当今处在调和追求利润与保持道德水准的两难境地中的我们,一次历史的回眸显得很有必要。本期《中国新闻周刊》封面故事对这一现象进行了解读。

  社会栏目关注的是社区医院的话题。

  社会医院,便宜如何有好货?让患者们从拥挤的大医院疏散到社区医院,从而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北京市进行的降低社区医院

药价的尝试,真能达到这个效果吗?

  中国人质在非洲接连遭绑架,朝核六方会谈再次进行,俄罗斯人口问题成为“俄罗斯所面临的最尖锐的问题”,荷兰色情业遭遇整顿——这是天下栏目关注的内容。

  在一个风险与机会共存的地区开拓事业,中国企业需要具备战略规划和信息研究能力,这是走进非洲前必须完成的功课。

  新一轮六方会谈有所进展是可能的,但欲使之达到目的,即通过谈判和平恢复朝鲜半岛无核化,则必须使六方会谈突破四道“坎”。

  俄罗斯人口急剧缩减,相当于每几天就打一次车臣战争。吸引移民是缓解人口问题的一个途径,但俄罗斯人对外来移民怀有一种复杂的心态。

  政府大张旗鼓整顿红灯区,却被色情业老板联合告上法庭。法院抹稀泥,一边逐个听取红灯区老板申诉,一边允许色情场所照常营业。这出戏正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上演,戏里的矛盾和冲突可是由来已久。

  后《京都议定书》时代已经来临。人类活动是否导致气候变化已不再是一个问题,人们关注的焦点将转向我们为此能够做些什么。具体内容请看本刊科学栏目的报道。

  美国会对伊朗开战吗?如果开战,将如何攻打伊朗?本期军事栏目的文章认为,针对伊朗,美国最愿意的当然是“外科手术”式的作战方式;但伊朗的抵抗,却有可能会使战争演变成“空中战争”,甚至是“全面战争”。

  文化栏目关注了2006年的中国动漫界。

  每年1月末,都有近25万人,从30多个国家来到法国一个只有3万人口的小镇安古兰,参加全球最大的漫画展。其中有大约1000名漫画家,6500名专业人士。中国的漫画作者从去年开始加入了这一行列。但纵观2006年,“急功近利”在动漫界表现得尤为明显:各地疯狂扩建动漫基地,举办动漫展,而且其中动漫从业人员的心态尤为浮躁。

  附:《中国新闻周刊》总第312期目录

  时事新动TOP EVENT

  18新一轮机构改革呼声再起

  封面故事COVER STORY

  22明史热之冷思考

  23一百年的明史情结

  25两个同时代帝王的政治样本

  28张鸣:历史总是容易被误读

  29晚明知识精英的宿命

  30在烟花烂漫中坠落

  31明代文艺:崇高缺失,性情绽放

  32资本主义的他者

  社会SOCIETY

  34社区医院:便宜如何有好货

  36社区医院向左走,向右走?

  天下WORLD

  38走进非洲,中国企业准备好了吗?

  40六方会谈的四道“坎”

  42人口与移民:俄罗斯的困惑

  44荷兰:红灯区中的博弈

  经济ECONOMY

  48手机单向收费暂时没戏

  50藏游:激越之后的冷静

  科学SCIENCE

  53后《京都议定书》时代来临

  军事MILITARY

  56美国将如何攻打伊朗

  健康HEALTH

  58爱情的非常逻辑

  专题Features

  60曹乃谦为什么这么土

  文化Culture

  64中国动漫的躁动与出发

  电影FILM

  66危机四伏的韩国电影

  影评FILMCRITIQUE

  69《落叶归根》:卑微生命绽放时的美丽

  体育Sports

  70罗雪娟退役:惋惜不如祝福

  72雪上“花”,在寂静中绽放

  奥运OLYM PICS

  74奥运接待考验北京

  专栏COLUMN

  84财产税出台要慎之又慎

  85“择校费”的破解之路

  收藏COLLECTION

  87请柬中的国庆礼仪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