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发现大规模龙山文化城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04: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二月七日电(记者 朱晓娟)记者今日从河南文物部门获悉,在南水北调建设工程的文物保护工作中,考古人员最近对河南焦作徐堡新发现的龙山文化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发掘面积达二千五百平方米。发现了龙山文化城址一座,揭露各时期房址、窖穴、陶窑、灰坑、水井、墓葬等各类古代遗迹二百多处,出土大批陶、铜、石、骨、蚌、玉质器物以及动、植物遗骸。

  据了解,洛阳市文物工作队和焦作市文物工作队组成联合考古队,从去年八月至今对河南焦作徐堡新发现龙山文化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发掘面积达两千五百平方米。遗址位于焦作市南约三十公里的温县武德镇徐堡村东,沁河南岸,东距温县春秋盟书的出土地——州城遗址二公里。该遗址现存面积约四十万平方米。这次发掘的重点主要在河道占地内进行,后因在发掘中发现有古城的线索,遂对河道外的城垣也进行了初步的勘探和重点试掘解剖,从而使古城的位置、规模、时代、城垣等得以初步查明。

  龙山城址位于遗址的中北部,平面略呈圆角长方形,东城墙残长约二百米、南城墙长五百米、西城墙残长三百六十米,北城墙被沁河冲毁。现存城墙保存较好,距地表深一到一点七米。在城址中部发现一处堆筑台地,平面呈不规则长方形,面积六千余平方米,可能为城址中的重要部位之一。整个城址现存面积约二十万平方米。

  目前,通过发掘,了解到该遗址文化层堆积厚约四米,为龙山、西周、春秋、战国、汉、宋、明和清时期连续叠压。龙山城址遗存主要有城墙、台地、灰坑、墓葬、陶窑等,出土大批陶、铜、石、骨、蚌、玉质器物以及动、植物遗骸。

  有关考古专家称,焦作温县徐堡龙山文化城址的发现,是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的又一重要发现,它是目前中国所发现的龙山文化中规模较大的城址之一,在豫西北地区属首次发现,填补了豫西、豫西北、晋东南地区没有龙山文化城址的空白,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也为研究龙山文化向夏文化过渡,史前城址聚落形态、中国文明起源、国家的形成、筑城技术等诸多问题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