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台湾外海强震损害海底电缆为“现代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3:30 中国新闻网

  27日,香港多家报刊头条报导台湾地震消息。26日晚,台湾南部发生黎克特制6.7级地震,是当地百年来最强烈地震,造成2人死亡、42人受伤。地震破坏了一条海底电缆,令台湾与香港等地通信受影响。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8日电 联合国灾难专家今天(8日)指出,06年12月发生的中国台湾外海地区强烈地震严重损害海底电缆,虽无人员伤亡,但对经济及社会已造成巨大冲击,是一种新形态的“现代灾难”。

  据“中央社”报道,去年12月26日中国台湾南部外海发生里氏规模6.7级的强震,海底通信电缆受到伤害,几乎瘫痪亚洲周边国家与地区之间的国际电话和计算机网络等通信,一直到现在仍在修复中。

  联合国“国际减灾策略署(ISDR)”主任布里斯诺今天举行记者会,说明降低气候变迁灾难风险策略。他在答复询问时说,国际电信联盟(ITU)及ISDR早已注意到海底电缆的风险,针对中国台湾外海地震引发的严重后果,他们将加速进一步研究,拟定新的标准,加强海底电缆的安全性。

  布里斯诺说,过去海底电缆强调海底水压、湿度的对抗性,但显然无法承受强震,在这次惨痛经验后,ITU将会全面提升海底电缆的抗震标准。

  布里斯诺说,由于卫星成本太高,海底电缆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将是国际通讯的主要工具。

  虽然海底电缆损毁未如一般天然或人为灾难造成生命损失,但布里斯诺强调,这绝对是一场现代灾难,对经济及社会的冲击极为沉重,不能掉以轻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