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量不喝水 午饭不吃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5:00 新民晚报

  为了杜绝售票员“开后门”为“关系户”买票,铁路售票员平时进入售票间有“三不准”:不准带手机,不准带现金,不准带大小包。这两天是春运铁路售票时段,为了抓紧时间售票,售票员又给自己加了两个“不”:尽量不喝水,午饭不吃鱼。昨天记者在铁路上海站联合售票大楼感受售票员紧张的工作氛围。

  昨天下午,售票间内售票员们眼睛盯着电脑屏幕,手指飞快地敲键盘查旅客所要的车票信息,嘴上还得与旅客对话,根本没有一个人有时间接受记者的采访。班长王怀财说:“这段时间,售票员根本没有休息天了。”

  按理说,每天要和旅客对话数万句,口渴是免不了的,但记者在所有售票工作桌上都没看到茶杯。“喝水就得上厕所,但售票停不下来,所以售票员们能不喝水就不喝水,嗓子痛了哑了,就一粒接一粒地吃亮嗓含片。”王怀财说。

  平时售票员中午吃饭时间是半个小时,现在是春运售票高峰,吃饭时间已经压缩到5至10分钟了:一般在5分钟内“搞定”,点了鱼的可多给5分钟时间。但售票员们发现即便多出5分钟,吃鱼也拣不干净鱼刺,所以现在售票员都不喜欢在工作餐中点鱼了。本报记者金志刚实习生屠仕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