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台手术避开停水 提前2小时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05:4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因地铁施工,人民南路三段片区从昨日中午1点开始停水,停水时间为18个小时。安排好要做手术的病员怎么办?为早日解除患者病痛,华西第二医院研究决定参与手术的百余名医护人员的上班时间从平时的早晨8点提前到早晨6点,手术时间也从平时的早晨9点提前到早晨7点进行。经过医护人员6个多小时的紧张工作,37台手术全部在停水前成功结束。

  清晨6点·紧张

  上百人员到岗准备手术

  昨日早晨6时许,记者来到华西第二医院时,医院的门诊挂号室、血液科、产科等科室已经有医生在查看手术患者病历。随后,记者来到受停水影响最大的10楼腔镜手术室时,看见一名清洁工人正在喷洒消毒液,另外一名清洁工人正在清扫地板。

  “我们一般都是早晨7点到医院,这次手术提前,所以我们6点就来了。”清洁工人一边拖地板一边告诉记者。正说着,该手术室的护士长袁琦匆忙地从电梯里走出来,看见守候在门外的记者,说道:“请你们在这里等一下,我先去检查一下手术室的器械,看昨晚都摆放好没有。”说完,袁琦立即进了手术室,对三间手术室的器械进行检查。当记者来到手术室办公室时,主刀的石钢教授早已在查看病人的情况。

  大约6时15分,30多名医护人员都相继赶到了手术室。“第一位手术病人李梅的体温检查没有?”在办公室的石教授仔细地察看着手术次序单,并通过电话向妇科病房医护人员咨询患者的情况。在得到病人适合手术的答复后,石教授又开始询问起后面的病人,直到17位病人全部询问完毕后才停了下来。

  6时30分许,袁琦从手术室里走了出来,“手术器械全部准备好了!可以安排手术了。”

  手术人员·敬业

  黄琰:麻醉师

  丢下重病孩子 回来手术

  “大家先吃点早点,要到中午才能出来哟!”这时麻醉师黄琰手提着大包的蛋糕和水果走了进来。“你不是休假在家照顾娃娃吗?今天怎么来了。”同事们看着黄琰惊奇地问道。“今天手术那么多,他们几个麻醉师忙都忙不过来,我不好意思在家。”黄琰答道。

  “你娃娃的病好没有?”几名同事关切地问道。“腹泻止住了,就是还有点发烧。”黄琰说。

  据介绍,她的娃娃刚好10个月大,一周前就开始出现腹泻和发烧症状,她随即向医院请假10天照顾孩子,由于丈夫上班忙,这几天都是她带孩子到医院输液治疗。她听说医院将提前手术时间的消息后,随即将孩子送到了母亲家里。

  石钢:手术医生

  保障准时手术 睡办公室

  “石教授是我们这里来得最早的,昨天根本就没有回家,在办公室睡的觉!”护士长袁琦告诉记者。石钢教授除了每天的手术外,还要到门诊为患者诊断,前晚送走最后一个病人时已经8点多了,等到科室查房结束已经9点过了。以往早上8点上班时,石教授在查完病房后都要回家休息,但这次他却把办公室当家了,就在办公室的沙发上休息。

  正准备上手术的石教授在同事“揭底”后笑着说:“病人手术时间安排好了,我如果来回奔波,路上要耽搁一个多小时,可能休息时间不够,我在这里休息,保证我有充沛地精力和体力手术。”石教授告诉记者,他们手术室的17名患者都是预约病人,并且病人提前都做好了手术准备。

  记者了解到,按照规定,如遇到特殊情况时,医院可以将部分手术取消并推迟。但如果他们这样做,不仅对预约患者是一种心理上的伤害,同时还将增加患者的费用,所以院方决定将手术时间全部提前。

  病人家属·感谢

  提前上班手术 令人敬佩

  “我们都以为手术会推迟进行的,可医生还是安排我们手术了,真是太意外了。”患者家属张应说。他们是西藏人,他妻子是前日下午入院的,当时看见医院公告的停水信息后,就担心手术会受到影响推迟。没有想到医院通知他们早晨6点30分做手术准备,也没有想到医生竟为了病人牺牲两个多小时的休息时间,他们的敬业精神太令人敬佩了。

  患者李梅的母亲刘松筠婆婆看着9点就被推出手术室的女儿激动地说道:“这里医生真的为患者考虑,为避免停水后不能手术的问题,他们清晨6点就到医院来为患者手术,真的谢谢他们。这样我的女儿就可以早点解除痛苦,还可以为我们节省一天的医疗费。”

  本报记者 张艺 张鸣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