锯木机“吃”掉女工长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06: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张玲玲)一名女工工作时头发不慎卷进了电锯的滚轴,头皮被撕裂为几块并被丢在现场。整形外科与脑外科医生合作,捡回破碎的头皮,并花了整整15个小时做“拼图”,为这名严重的头皮撕裂伤女患者进行了颅脑损伤的治疗以及头皮再植。患者不仅从鬼门关捡回了一条性命,头皮再植也获得成功,受伤的头皮已重新长出青丝。

  这名受伤的女工名为阿娇。1月8日,阿娇在锯木工地锯木头。当一块木头掉到地上,阿娇低头去捡之时,不幸发生了,她长及腰间的长辫子不小心被卷到了电锯的飞速旋转的滚轴里。据当时也在现场的阿娇的丈夫介绍,一声惨叫后,阿娇头皮从双侧眉弓、耳后以及枕后部被生生地扯了下来。头部顷刻间血如泉涌,阿娇立即晕了过去。

  当阿娇被辗转送到广东省人民医院时,已经是第二天清晨5时多。要挽救她,今后还想再长出头发,只有将撕脱的头皮寻回进行血管吻合回植。7小时后,遗留在出事现场的头皮被送到了省医手术室,可惜,这块头皮已经被撕成不规则的三块,凝结的血块混杂着木屑和泥尘,整个头皮已经污染得非常严重。医生们在显微镜的帮助下花了整整7个小时在多块头皮中寻找可吻合的血管,将多块头皮皮瓣如拼“拼图”一样连接起来。手术从清晨起进行到夜里10时多,整整花了15个小时。

  据广东省人民医院整形外科主任邓国三介绍,头皮撕脱伤是一种严重的头皮损伤,几乎都是因为留有发辫的妇女不慎将头发卷入转动的机轮、轮轴所致。因此,要加强头皮撕脱伤的防范措施,最好留短发或戴安全帽,以避免发生意外。一旦有意外发生,则一定要争分夺秒将伤者送到有能力进行头皮再植的医院进行治疗,对于撕脱的头皮要低温冷藏后随伤者一起送往医院进行再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