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最终地位建议将提交安理会 或给予自治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08: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联合国2月8日电联合国“科索沃最终地位谈判特使”阿赫蒂萨里8日说,他最近几周内将最后一次听取塞尔维亚族和阿尔巴尼亚族的意见,然后在下个月将科索沃最终地位建议提交安理会。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阿赫蒂萨里8日在联合国总部向秘书长潘基文介绍了他上周提交给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双方的《解决科索沃地位问题综合建议》(Comprehensive Proposal for the Kosovo Status Settlement)方案。他还会见了安理会会员国、欧盟及相关区域代表。此后他举行记者会表示,目前的建议方案是经过了去年数十轮谈判之后拟定的。尽管如此,他仍将最后再次倾听双方的意见,以便下个月将最终建议的文本提交安理会。

  《解决科索沃地位问题综合建议》方案提出给予科索沃“自治权”(the right to govern itself),使科索沃有谈判和签订国际条约的权利,包括申请加入国际组织的权利。这个方案同时还建议,以欧盟和北约为主的国际公务员和国际部队帮助科索沃当局维持和平与稳定,帮助其复苏和发展。

  1999年后,科索沃一直由联合国代管。2005年,联合国前任秘书长安南任命芬兰前总统阿赫蒂萨里为科索沃最终地位谈判特别代表,主持有关科索沃未来地位的谈判。阿赫蒂萨里说,这个方案是妥协的结果。他希望联合国能够在今年6月前解决科索沃地位问题。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