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茶可能“赶早”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14:30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薛慧卿)近日天气温暖如春,今年新茶会不会“赶早”上市?记者昨日通过上海茶叶行业协会了解到部分产地信息,西湖龙井和开化龙顶的早熟品种已爆出少量新芽,最早可比去年提前半个月上市;但气温偏高,喜忧参半,“倒春寒”可令茶叶受损。

  正在汇总各地茶情的茶协秘书长陈子法告诉记者,目前上海周边茶叶产区的气温偏高,对茶叶生长不甚有利。如果气温持续偏高,易使茶园滋生病虫。更重要的是,茶树的生长规律将受影响,“生物钟”被提前唤醒,容易出现茶芽早发,使茶叶品质产生细微变化;茶芽早发后,一旦遇到“倒春寒”就有可能造成茶芽冻伤,新茶减产、降质。

  从各地产区传来的茶情来看,今年春茶很有可能“赶早”上市——

  ■“金坛雀舌”的产地江苏金坛茶园发来报告显示,如气温继续小幅攀升,当地早熟茶树在3月15日左右即可开采,比往年提前1至2周;

  ■黄山毛峰产地黄山富溪一带目前白天气温在10℃左右,新茶开采提前10天左右,茶叶品质无甚大碍;

  ■杭州西湖龙井和开化龙顶的早熟品种茶树已有少量新芽爆出,如无反常天气,3月10日就可少量采摘,上市时间将比去年提前半个月左右。

  ■苏州洞庭碧螺春茶区虽未发现茶树爆芽,但只要没有大幅度降温,新茶提前开采也大有可能。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