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啸仙与人民审计制度的建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02:35 中国青年报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政府审计制度,始建于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正式成立后,临时中央政府(人民委员会)注意到革命根据地没有明确统一的财政经济政策,地方各级苏维埃政府和各部队缺乏财政统一观念,普遍没有建立预算、决算制度,乱收乱用现象严重,造成有限的财力使用分散甚至浪费。为了发展经济、统一财政、加强检查,1932年8月,中央人民委员会决定在财政部门下设一个审计处,职责是“掌管关于总预决算的审核,簿记之检查及审核国家预备之支出、国库现金及存款事项”,同时还要求“省财政部设立审计科”。

  1933年9月中央人民委员会决定将审计工作从财政部门中独立出来,单独设立隶属于人民委员会的审计委员会。由工农检察部副部长高自立、中央内务部副部长梁柏台、国民经济部代部长吴亮平担任兼职委员。1934年1月召开的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讨论了红军建设、经济建设与苏维埃建设等重要问题,总结了临时中央政府成立两年来的工作经验与成效,分析了财政政策的利弊得失,指出“应该使一切苏维埃人员明白贪污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必须反对贪污浪费现象,因为这种现象不但是苏维埃财政经济的损失,并且足以腐化苏维埃工作人员,使他们对于工作失去热忱与振奋精神的元素。”随后产生的新一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对政府组成部门进行了调整,增设了与人民委员会(张闻天任主席)平行的三个机构: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朱德任主席)、中央审计委员会(阮啸仙任主任)和临时最高法庭(董必武任主席)。

  审计委员会主任阮啸仙同志是广东省河源县人,1898年出生。他是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的50多位党员之一,广东青年运动的先驱,农民运动理论家和领导人。“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之后,他不惧白色恐怖,积极投身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伟大斗争。中国共产党转入地下斗争后,阮啸仙同志置个人安危于不顾,辗转白区,恢复党的组织,开展秘密工作,曾在党内任中央审计委员、党中央审计处处长。1933年秋天,他被党中央由上海派往江西中央苏区工作。

  阮啸仙同志担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后,按照临时中央政府发布的《审计条例》,围绕预算、决算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财政的统一和反贪污浪费斗争,在预算执行、增收节支、企业管理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审计工作,通过审计实践为人民审计制度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红军开始长征后,中央审计委员会的大部分人员随队长征,党中央决定阮啸仙同志留在苏区坚持斗争。1935年,他在率部转移突围中不幸牺牲,年仅37岁。阮啸仙同志为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为创建人民政府审计制度所建立的功绩永载史册!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