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昆明"遇冷"土节大胜 巧克力让道传统年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03: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二月九日电 (甘娜)今年的春节姗姗来迟,与情人节仅隔三天。随着这两个节日的临近,昆明市场上出现了难得一见的“土节”大胜“洋节”的现象,无论是商家还是旅游企业,都选择了力保春节,“冷落”情人节。

  往年一到情人节,昆明各大超市最抢眼的地方都是放着巧克力、毛绒玩具等情人节礼物,然而这个现象在今年几乎很难见到。“我们的黄金位置已经布置成了年货一条街,放的都是酒、茶等礼品和各式各样的年货。而情人节巧克力特卖场,仅在二月十四日前后有一个,和往年相比力度的确弱了很多。”昆明好又多超市的罗小姐说。

  在昆明百货大楼,商场同样将重点放在了在春节。“春节顾客的消费增长估计可以达到百分之三十到四十,而情人节的消费能达到百分之十就已经很不错了。”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还分析,春节的消费可以带动全场的商品销售,而情人节则主要集中在化妆品和妇女用品上,所以商家更重视春节。

  相比往年风光无限的西洋情人节,昆明旅游业界人士在发出“既有春节何来情人节”的感慨后,也不约而同给了这个洋节一记“冷眼”。

  昆明风光国际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的朱伯威总经理说,作为旅游企业本身是不愿意放过任何一个商机的,包括情人节,但今年我们对情人节没有太大兴趣。因为中国人还是很传统的,能勇于去体验情人节的也仅仅局限于部分年轻人,所以受人群的局限性影响,旅游行业想借助此人群达到一定规模的旅游开发是很难的。

  云南省国际旅行社的刘经理也表示,当情人节遭遇春节时,只能退而次之了。春节是家庭团聚的时刻,也是人们出游最旺盛的时段,作为旅游企业,当然更愿意选择这个具有很大客源潜力的市场去开发。“谁愿意‘丢西瓜捡芝麻’呢?”

  从昆明市场的情况看,今年的情人节在与中国传统的团圆节“交锋”时,感受到了一次很强的寒意。(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