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袁崇焕纪念园春节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03: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莞二月九日电(邱吉灵、吕文彬)广东东莞明末抗金名将故园——袁崇焕纪念园,二、三期工程年前已全部完工,春节开始将对外全面开放。著名小说家金庸题写:“崇焕故园”。

  该园占地一百六十五亩,仿明代建筑,内有二十多个瞻仰、参观点,包括袁崇焕故居、袁督师祠、三宝佛寺、三界庙、衣冠冢、佘家小院、水南书院、五忠祠等。

  正门牌坊石刻晚清维新派首领康有为楹联,园中矗立着著名艺术家潘鹤雕刻十五米高的袁崇焕塑像。点将台上,再现蓟辽督师袁崇焕转战辽东调兵遣将情景,并矗立着督师麾下大将及督师幕僚布衣程本直的石雕像。东廊壁上。镶嵌着十九幅青石浮雕,记录了袁崇焕重大人生片段。

  “袁崇焕故居”由孙中山副官张猛夫人潘景晴女士题写,两旁是马来西亚袁氏宗亲保存的袁崇焕所题木刻对联“是为豪杰之闲士,不读黄农以下书”,正厅挂着乾隆为袁崇焕平反御赐牌匾 “忠于所事”。院中有一凉亭,上挂袁崇焕亲笔“听雨”匾额,故称为“听雨亭”。

  故居庭院还陈列出土明末清初酒壶、茶壶、碗、碟等陶瓷器皿;红粉石雨槽、古青砖、柱础等一批古建筑材料,供游客参观的袁氏宗庙遗址及古墙基。

  坐落在崇焕故园的三宝佛寺,是供奉神灵的地方,水南旧八景之一。一六二八年,袁崇焕奉诏复出,招募三宝寺众僧从戎卫疆,从此佛寺名声大振,常年香火鼎盛。

  袁崇焕幼年读书启蒙地水南书院,清末探花陈伯陶曾在此就读,培育不少英才人杰,有“一乡科甲九,五里解元三”之说,如今这里成为东莞的孝礼国学启蒙中心。

  司马庙、元素樵居、饯别亭等遗址,见证袁崇焕传奇悲壮人生。一六二七年袁被宦官迫害,辞官归故里,受罗浮山道教掌门之邀,畅游罗浮,与道长结交甚笃。一六二九年袁复出赴任,轻骑护京,力解京师垂危,被皇太极施反间计,崇祯帝信谗,将袁崇焕关押冤狱。消息传到罗浮,道长飞骑赴京,苦谏崇祯帝,请旨陪斩,被后人传颂“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的罗浮佳话。(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