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宝石”朱鹮种群数量在中国超过千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03: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二月九日电(记者 冽玮)记者从陕西省林业部门获悉,截至二00六年底,作为世界最濒危的珍稀鸟类之一,朱鹮在中国种群数量已达到一千多只,其中陕西境内种群数量为九百多只。有关专家称,目前朱鹮种群数量虽然大幅增长,但仍未完全摆脱濒危境地。

  朱鹮被誉为鸟类中的“东方宝石”,过去曾在中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广泛分布,但由于环境恶化等因素导致数量急剧下降,上世纪七十年代野外已经没有踪影。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中国仅存七只朱鹮,其他国家基本绝迹。

  据介绍,经过二十多年的朱鹮野外保护及人工培育,陕西省朱鹮种群数量现有九百多只,其中野外种群五百多只,人工种群四百二十只,濒危状况得到了有效缓解。但按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一九九四年颁布的世界物种红色名录濒危等级标准,就朱鹮的现状,仍然符合极危等级五条标准中的三条。

  有关资料显示,影响朱鹮种群数量增长的因素大致有:由极小建群者发展而来的群体,其遗传多样性很低;高死亡率会严重影响恢复效果。如朱鹮寄生虫感染率几乎是百分之百,而由寄生虫或继发性疾病造成的死亡是朱鹮死亡的主要原因;在局部区域群体密度迅速增大,食物不足,经过一个整体体质下降的积累过程,可能会造成群体的大规模死亡。另外冬水田的减少,农药、化肥的普及使用,也给朱鹮的生存带来威胁。

  据悉,此间有关部门已开展了“宁陕朱鹮野化放飞工程”的准备工作。野化放飞主要是要逐渐减少人工繁殖种群的数量,使野外种群不断扩大,保证种群今后的繁衍。(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