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遏制择校热 城区改建52所薄弱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05: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记者昨日从成都市教育局获悉,为基本消除薄弱学校,缩小学校之间差距,遏制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热,今年全市将完成52所中心城区薄弱学校的改造和建设,将启动30所薄弱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工作,通过3-5年努力使全市薄弱学校建设取得重大进步。

  弱学校变强家长信得过

  据悉,目前成都市中心城区和区(市)县的城关地区的中小学校中,因办学条件相对较差、“学生不愿去,家长信不过”的薄弱学校有199所,其中城区薄弱学校52所。包括锦江区5所、青羊区13所、金牛区10所、武侯区10所、成华区6所、高新区8所。

  今年成都市将在年内完成中心城区52所薄弱学校的改造和建设,将启动30所薄弱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工作,通过3-5年努力使全市薄弱学校建设取得重大进步,以促进校际之间的均衡发展,明显遏制因学校薄弱而产生的“择校热”。

  四校合一订单式教学

  今年,成都市将把职业学校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作为对职业学校考评的重要指标,开展“订单式”培养模式,将启动成都铁路运输学校、成都工业学校、成都建设学校、成都公交职中的四校整合,建立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校。同时,还扩大补助范畴,对纳入救助范围的困难家庭子女在医疗、生活和交通等方面给予相应的经济补助。

  中考自主命题推进试点

  前两年,温江区、新都区、龙泉驿区、双流县和郫县五个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由市上单独命制试题卷,制定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效果良好。2007年,成都市将扩大范围进行中考改革的试点工作,推进区(市)县中考自主命题,在高中招生工作中进一步扩大优质普通高中指标到校到生的比例,促使生源结构大体分布均衡。 记者余媛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