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一个打给个体户的“春运投诉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06:00 光明网
邓海建

  铁道部4日向社会公布全国各铁路局春运投诉电话。深圳罗湖汽车站,前来检查春运工作的交通部副部长冯正霖拨了一通该站贴出来的春运投诉电话,但接电话者竟然称自己是一位个体户,并不是运输管理部门。纳闷的冯正霖核查后才明白,投诉电话有一个号码被打印错了。(2月6日《新快报》)

  如果不是交通部副部长来检查工作、又如果不是副部长恰巧心血来潮拨了一通春运投诉电话,当我们的乘客心急如焚地求助于“投诉电话”来解难排忧的时候,会不会有人来为乘客问题的延误而担责呢?如果说春运告示上的错别字尚可以宽容可以理解,那么,事关“春运质量”与“消费者权利救济”的反馈渠道被架空、被虚置就决非小事。很简单的一个逻辑:请问相关春运部门,难道一个投诉电话号码比千万个价格数码还要高难度还难以校对吗?何以春运价格标牌在涨幅高深的复杂运算下几乎从不出问题,而一个小小的投诉电话就印错了号码呢?

  每个经历“春劫”的人都会铭记“春运中的那一场场劫难”:人满为患的小车厢、财物被盗的高危险、人身权利的滥觞……毋庸讳言的是,我们几乎每年都亲历亲见着春运中的大小“突发事件”,如果此时此刻能有一条高效真诚的“投诉热线”,也许不仅能消弭我们在“春运”中的无尽怨言,更能把春运中的乘客风险降低到最大限度。换句话说,如果“春运投诉电话”成了纸上画饼,不仅是堵死了乘客的权利救济通道,而且规避了春运部门的权利义务对等性,某种程度上说,就是空置了自己的法定责任。基于市场主体的春运部门也是利润最大化的追求者、而不可能天生是“道德楷模”的价值判断,因此,乘客有理由质疑“打给个体户的春运投诉电话”的主观故意性--在这个语境上,我们遗憾地延续着春运部门“一手抓钞票管市场、一手又迫于政策压力扮监管”的诡异现状。这种左手管右手的格局仅仅靠上级部门的抽查又如何能厘得清其背后复杂的利益博弈呢?如果缺乏独立公正的第三方监督,“打给个体户的春运投诉电话”怕是不会“只此一家别无分店”吧。

  有一个现象很值得我们玩味:民间地下的“黄牛热线”不仅号码清晰精准,而且接通率和服务效率出奇的“温馨”,倒是我们那些或正确或不幸错乱着的“春运投诉热线”,甚少能让掏钱埋单的消费者拨到春天的感觉。或许,贴在墙上的“春运投诉电话”到底“是贴给领导看的风景还是随时为乘客的声音而待命”这个命题才真正关系到“投诉号码”的差错率。打到哪里是一个问题,打通之后如何处理又是另一个问题--而这两个问题不仅拷问着“春运”的良心、更拷问着“春运”游戏规则的正义与理性。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