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为和谐加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12:26 今晚报

  城市化的进程在加快,当高楼、绿地一步步扩张的时候,形成了一个又一个功能齐全、相对封闭的小区,成百上千的家庭聚合在一起,构成一个全新的名词——社区。

  社区是一个大家庭,由没有血缘和没有亲缘的许多陌生人组成,然而,国人始终相信“远亲不如近邻”这句俗话。于是,许多社区有许多热心人,自愿组织做了许多热心事,使社区内外情暖心热意真挚,人们这样说,若住在这样的社区里,走进家门,温馨;走出家门,温暖。火树银花天无夜,温风拂面冬不寒。此话并不夸张。

  这不,在长虹街雅美里、在圣达园,听到搞面食文化节的消息,以社区为单位准备“集体参赛”,十几位热心的中老年妇女亲自动手制作各类的面食(相关报道见9版)。等到一个个憨态可掬的面食小刺猬、兔、蛇被蒸熟后,她们按照每年的惯例,将这些送到社区内特困户和孤寡老人家中。可以想见,热气腾腾的这些面食送到这些人手中时,那将是何等的情融融意切切啊。

  有句成语叫“以邻为壑”,如今这样的“仇邻”现象越来越少了,而以邻为友、与邻相亲的“芳邻”越来越多。走出自家的单元房,打破户内户外的冰炭两重天,以热心以爱心营造社区的浓浓亲情,和谐也就不招自来了。

  和谐,为社区在添美;社区,为和谐在加热。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