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采访纪行(4):好运,喀土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21:03 中国新闻网

  1月20日上午,苏丹首都喀土穆,天空不见一丝云彩。坐落在美丽的青尼罗河大道旁的苏丹友谊厅,在朝阳的沐浴下,恰似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青、白尼罗河的交汇处。

  这座30年前由中国政府援建的多功能会议厅,以其恢弘庄重的外表、宽敞舒适的内部结构和先进完备、高质量的会议设施,迄今仍堪称世界一流,并已成为喀土穆标志性建筑。在它旁边,同样由中国援建的新国际会议厅,为典雅的友谊厅增添了几分现代的高贵与华丽。

  上午9时刚过,采访团一行驱车来到国际会议厅前,上海建工集团苏丹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成龙和友谊厅总工程师穆罕默德·哈拉法拉已在门前迎候,一旁工人正在忙碌着为即将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一行铺放红地毯。

  王成龙和哈拉法拉给陪同采访团一行一边参观,一边讲解着苏丹友谊厅和国际会议厅的故事……

  采访团下午的唯一日程就是参观市容。喀土穆,曾经是一派水鸟嬉戏在橡胶林间的田园风光,而现在,随处可见脚手架和施工中忙碌的工程机械。据介绍,700万人口的喀土穆在建的大型项目很多,东北非最现代化的中央商务区、6座跨尼罗河大桥、3座体育场和5家五星级酒店等许多工程都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

  两周的采访,约有6天的时间奔波在路上。西非、东部非洲、再到东北非,一处处中国人援建的当地标志性建筑、一个个中国人用汗水和鲜血写在非洲大漠的动人故事,一段段歌颂中非人民世代友好的美丽传说,使采访团的每一位成员一路忙碌着、感动着、兴奋着、震撼着。

  “是非洲把中国抬进了联合国”,是非洲在台湾、人权等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始终站在中国一边,是非洲帮助中国赢得了奥运会和世博会的主办权。

  与此同时,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惟一的发展中国家,则一直坚定地支持非洲国家争取自由解放和民族振兴,支持非洲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加强与非盟在地区事务中的合作,支持“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

  从50多年前中非领导人在万隆会议上的第一次握手,到去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召开;从40多年前周恩来总理的首次非洲之行,到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非洲8国之旅,中非之间的政治互信不断加深。

  中国和非洲平等互利的经贸合作更是前景广阔,双边年贸易额已达555亿美元。中国将在今后3年内在非洲国家建立3至5个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向非洲派遣100名高级农业技术专家,在非洲建立10个有特色的农业技术示范中心。

  中国设立了总额达50亿美元的中非发展基金,以鼓励有实力、有信誉、能够发挥比较优势的各类企业到非洲投资设厂。截至2006年底,中国累计对非投资额达66.4亿美元。

  50年来,中国在非洲开展了800多个援建和合作项目外,并承诺将对非洲国家的援助规模增加1倍,再向非洲国家提供5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和优惠出口买方信贷,进一步免除非洲国家的债务。此前,中国已免除了31个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109亿元人民币的债务。

  当地时间晚8时许,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EK7347航班的飞机从喀土穆国际机场起飞,透过舷窗,注目夜色中渐行渐远的喀土穆,非洲大陆的形象却在脑海越来越清晰。于是脱口而出:好运,喀土穆!好运,阿非利加!(来源:《国际商报》;记者 张益俊)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