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已确定今年重点打造的优势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04:0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主攻重点

  粮油:提高水稻单产

  果蔬:柑橘、猕猴桃、食用菌

  花卉苗木:鲜切花、苗木

  茶桑:整合品牌

  畜禽:生猪、小家禽

  10万亩伏季水果、215万亩晚秋作物、新增4万亩猕猴桃、5万亩柑橘……昨日,记者从市农委了解到,按照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我市已确定了粮油、果蔬、花卉苗木、茶桑以及畜禽等作为全市重点打造的优势产业,并确定了具体的发展目标,今年,市上和各区(市)县将按照规划优化区域布局,在做大做强产业的同时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粮油:8市县要建高产示范片

  由于种种原因,我市的粮食单产一直不高,在去年我市粮食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综合试点成功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将在第三圈层8个市县各建设一批优质粮食高产示范片、中心示范片和核心示范片,同时在全市推广规范化高效栽培、稻田保护性耕作以及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其中免耕覆盖栽培技术推广面积将达到180万亩以上,力争水稻单产比去年提高2.9%,逐渐恢复和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为了提高粮食经营的效益,我市今年还将推广晚秋生产增产增收模式,扩大粮经兼用作物的种植面积。2007年全市晚秋作物将达到215万亩,其中秋红薯35万亩、秋洋芋50万亩、秋黄豆8万亩、秋玉米7万亩。

  果蔬:伏季水果反季蔬菜唱主角

  据了解,以龙泉山脉为核心的优质桃、早熟梨等伏季水果仍然是我市今年水果产业发展的重点,力争10万亩伏季水果产业带初具规模;围绕金堂、蒲江等牵头县,2007年我市将新增以优质杂柑品种为主的柑橘5万亩;猕猴桃产业仍然依托都江堰市和蒲江县的优势,完成新增种植面积4万亩。

  2007年,我市将大力促进食用菌规模经营,同时加快特色蔬菜和反季节蔬菜的发展,特别将抓好蒲江县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县建设。各区(市)县要新认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和产品2个以上。力争在农业部对37个大中城市蔬菜的例行检测中综合排名上升10位。

  花卉苗木:打造“温郫都”生态走廊

  围绕锦江区国际花卉园区的建设,我市2007年将努力提升花卉产业的档次,走品牌发展之路。在具体发展中将以打造温(江)郫(县)都(江堰)生态走廊为核心,重点发展盆花和苗木,同时结合三圣乡花乡农居以及红砂村获得AAAA级景区的优势,带动整个三圣乡及成都周边鲜切花的发展。

  茶桑:名优茶要提高5个百分点

  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我市的茶桑产业在产量和质量上已有了一定的基础,但规模还不够集中,品牌还不够响亮。因此,今年我市的茶桑业将以规模经营和整合品牌为主,着力主攻邛崃、蒲江和都江堰的茶叶发展和邛崃、金堂、大邑的蚕桑发展,力求依靠龙头企业带动基地建设,在适宜区内做强做大。据悉,今年我市将大力推动茶叶标准化发展,发展优质无性系茶叶品种,同时引导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对区域内的基地和品牌进行整合,扩大标准化规模生产,力争名优茶比去年提高5个百分点。

  畜禽:畜牧业产值比重将提高1.4%

  2007年,我市将进一步完善畜牧产业发展规划,在中、远郊区(市)县建设瘦肉型猪、肉、蛋家禽、良种羊、肉兔等优势畜禽产业带,今年每个中、远郊区(市)县都将依托龙头企业新建规模养殖场5个以上,养殖小区2个以上,其中生猪出栏1万头、小家禽出栏5万只以上的标准化养殖基地要达到2个以上,力争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将提高1.4%。

  本报记者 陈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