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路推广火车票实名制尚不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09:0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徐运

  春运期间,厦门火车站下属的26家代售、代办点已和铁路警方签下“责任状”,每个代售、代办点实行购票“实名登记”制,每卖一张火车票都要登记身份证号码,违者可能被关门。

  那么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实行实名制有没有可能?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日前在新浪网与网友交流时表示,虽然从理论上讲,“火车票销售采取实名制”对打击票贩子有一定效果,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实施这一做法了。

  [事实]

  厦门并非真正实名售票

  网友在与王勇平交流时提到,厦门火车站推行了买票身份证登记制度,广东一些地方在给外来工订票方面也采用了实名制的办法,这是不是在试点,代表着以后可能全面推行实名制?

  “进行这方面的尝试,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这种尝试对全路工作不具备推广意义。”王勇平说,“而且实际上他们并没有实行真正的所谓实名制,他们只是在购票的时候让旅客出示一下身份证,作为购票凭证。”

  有的网友提出,能否在一些特殊的线路上,或者新型列车上试点实名制?王勇平回答说,实名制目前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如果要推行一项真正对老百姓有意义的措施,那就不应只局限于某个范围,因为只在某列车上实行并没有太多的普遍意义,而且真正做到这一点也未必能够持久。

  [现实]

  目前不具备实施的条件

  王勇平说,从实践来看,铁路运能运量与旅客需求矛盾突出。一些车站售票机不停地出票,还会使旅客长时间排队,如果在售票时输入并核对旅客的姓名、身份证号,就更增加排队购票的压力。

  同样,实名制也将给验票带来很大的麻烦。像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站客流高峰期,每天旅客发送量都多达十几万人次,像广州有一年日发送量达到了30万人次,每隔几分钟车站就得发出一趟列车。如果要在短短的几分钟内对数千名旅客核对身份后再放行,这显然是不太现实的。

  其次从技术方面来看,车票上如果加上旅客的姓名和身份证号,就需要对全国铁路所有的售票系统进行更新,机器设备要全部淘汰,技术更新和设备改造还有一定的难度,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短时期内也难以实现。

  [展望]

  将来售票可能会用磁卡

  从铁路发展的趋势来看,铁路客运的售票、乘降应该是越来越便捷,而不是越来越繁琐。比如,今年京津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将全线铺通,2008年奥运会前将会投入运营,还有目前在广深、沪宁、沪杭线上开行的动车组(子弹头列车)很快都将向公交化的方向发展。

  相应地,售票方式很可能会改进为采用磁卡的方式,而不是更多地、人为地设置繁琐的手续。飞机票实行实名制,最主要是从安全方面考虑,而目前部分旅客对铁路实行实名制的期待,似乎目的只是局限在售票的公平。

  其实,铁路客运尤其是春运期间客流的高峰期相对平常来说,还是比较短暂的。因此,为了解决高峰时短暂出现的炒票问题,而使常态期旅客售票和乘降带来太多的麻烦和不便,也是不合理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