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的“特色”驾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10:15 法制日报

  春节临近,除了和家人团聚之外,出游也成了许多人的长假计划之一,而自驾游正受到越来越多的人青睐。与家人朋友一道,开着爱车随心而行的逍遥感觉使机动车“拿照”变得炙手可热。即将于4月1日实施的新《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颁布后,有媒体称“以后驾校考本难度大大加大”,并且学费将要上涨,一时间,春节前本应是淡季的各大驾校却由于学员数量猛增而人满为患。

  其实,除了机动车驾照之外,还有一些“驾照”并不为大众所熟知,但它们的存在却恰恰反映了我们时代的发展和生活的进步。

  游艇驾驶证

  借着春节假期,邀三五知己,开船出海垂钓,冲浪、潜水、游泳……甚至去无人岛礁,躺在甲板上晒着晚冬的太阳……曾经在电影出现的镜头,如今国人也正在上演。上海某游艇俱乐部会员张怀升早已经准备好了各种食品与保暖衣物,将与家人在游艇上过除夕。

  作为一家民企的老板,张怀升购买了一艘1000万元的法拉帝游艇,将商务会谈、合同签署、项目谈判等活动全都搬上去。在这之前,他还与当地交通行政主管部门签订了安全责任书,然后报名开始了游艇驾驶证的考取。

  由于他的私家游艇速度在每小时35公里以上,属于高速船。考取驾驶证,还必须按规定取得船舶检验证书、所有权证书、国籍证书,还要办理保险、安装GPS全球定位跟踪系统。各地水域航道情况不同,目前颁发的游艇驾照往往仅限于本地使用,全国并没有通行的游艇驾照。这让张怀升想将游艇直接驶入江苏太湖的梦想破灭。

  张怀升的老师告诉他,专业船员都要3年至4年的系统培训,还要经过1年的实习期,其中的停泊、抛锚、高速航行都属于实际操作。张怀升说:“好不容易等到了考试,水域交通与地面交通的差别,加上考试项目,也许是出于水域交通会存在诸多潜在和意外状况而考虑,考官们都十分严格。”通过努力张怀升终于顺利拿到了海事局颁发的游艇驾驶证书,现在他最期待的是出台独立的相关游艇海事法规后的上海能将游艇海事升级到海域、海权等领域方面,游艇驾驶证书以后能够加以进一步的考核,实现驾照互认,全国通用。

  私人飞机驾驶证

  近日,网友fcker在天涯论坛上发帖,声称花费半年时间拿到了私人飞机驾照,共花费10万元,却发现只能租着飞机开,还需加入俱乐部。因为没有加入俱乐部不可能租到飞机,南方多家航空俱乐部使用的赛斯纳飞机通常1000-1500元每小时/上天,购买价格还需100多万元。而外国的轻型飞机中,特别适合初学者的轻型飞机塞斯纳172R也要18万美元。加上现在航管费、固定维护费、停机场费、油料、后勤等加在一起,就算能买得起,也根本养不起。现在他只得把私人飞机驾驶证放到抽屉里。

  根据私人飞机驾驶证获取程序,首先经过指定的医院体检,签定培训协议、政治审查等。培训中最低必须经过40个小时实践,从而达到体检合格、理论合格、飞行合格3项要求,才能报请华东局飞行标准处,最后再报请中国民用航空总局飞行标准司。这才走完了一张私人飞机驾驶证办理的路途。

  有资料统计,目前全国拥有私人飞机驾照的不足300人,其中还有很大一部分是航空院校的学生,基本上不具备市场购买力。而且驾照还需每两年年审一次,每年必须进行一次身体检查。与汽车驾照不同的是,飞行驾照只能针对同一机型的飞机飞行。相当于飞机执照的“适航证”,也需要每年年检一次。只要体检合格,任何人都可以考取民航总局颁发的飞机驾照,而且是国际通用的。据称,我国的飞机驾驶执照分为私用、商用及航线运输三类,私用飞机驾照又注明了准驾飞机类型。商用飞机驾照持有者可以担任小型喷气机机长和客运飞机副驾驶,而航线运输驾照持有者则可以担任客运飞机机由于小飞机基本不依赖仪表起降,因此私人驾照上多注明:目视昼间正驾驶。如果有人对其它机型感兴趣,则可以附加申报仪表等级,以用于夜间起降。

  火车驾驶证

  2007年4月18日,中国铁路列车大提速将正式实施,这是全国第6次列车大提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孙景斌说,大提速给社会经济带来巨大效益的同时,也给驾驶集现代高科技水平于一身的高速、重载列车的火车司机们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所以,火车司机的驾驶证考试一向至关重要。

  据了解,目前我国有火车司机20多万人,他们大部分是通过中等专业学校、技校培养,在模拟器上进行训练,经过考试取得驾驶证而走上驾驶岗位的。广州机务段司机杨志就通过了全国铁路机车司机统一考试。他回忆起当时情景,得出的经验是需多加实践,多请教前辈们的操作要领。考试总体难度不高,真正考试下来,还是很耗费心力的。

  2005年的4月18日,全国首个铁路机车司机培训考试中心在西南交通大学成立后,就开始了铁路机车司机培训、统考的统筹、协调和指导工作。青藏铁路公司考试工作领导小组的教育人员刘志军,在季节性明显的青藏考试工作站进行教育方面的工作,培训的火车司机需每年春、秋季各进行一次理论考试,由设在西南交大的全国铁路机车司机培训考试中心负责统一命题。铁路司机统考合格者方准参加铁道部授权单位组织的机车检查、技能试验和机车操纵技能考试。理论和实际操作考试合格,取得机车驾驶证后铁路司机方可驾驶机车。杨志是从学习司机晋升为正司机的,有准予单独执乘操纵列车的机会,驾驶证(正证)正面加印着“单”字水印,这让他十分珍惜。

  自从铁路司机驾驶资格的考试将不再由各路局自行组织后,实行全国统考开始,刘志军就在青藏线报考的火车司机中强调等除了遵守铁道部考试规定外,公司还会进行身体、血压等一系列方面的检查测试,这是工作地理环境的特殊性决定的,如能通过开始,胜任“火车头”,发放全国统一的《驾驶证》,同时也会按照准驾车型按执乘机车的类别及担当的运输任务分为A、B、C三类,即A类准予驾驶内燃、电力机车及动车组;B类准予驾驶内燃机车及内燃动车组;C类准予驾驶电力机车及电力动车组。

  特种作业操作证

  陈小南坐在塔吊操作间里,看着起重臂提升着钢材向卡车上放去,负责地面监护的是他的堂哥马天乐,不停地对他挥舞着信号旗,陈开始了鸣铃示意,这也是为了让堂哥立即远离被吊物,不要站在起重臂杆的下方,防止重物坠落和臂杆塌落伤人。一次次反复起吊与鸣铃中,一刻钟时间,地上的钢材已经被放到车上了。

  两位小伙子都来自山东威海。进入五一机械厂已经两年,第一次来北京时,两人并没有办理“特种作业操作证”,加上年纪又小,去建筑公司,跟工头说“以前曾经做过”或“亲戚介绍”等,都未能被录用,二人只好打道回府了。后来家人将其送到有安全培训资质的培训学校报名,上岗之前都要经过两个月的培训和三个月的实习,学校又向主管安监局提出考核申请,经资格审查,进行了考核,最后发放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作业操作证》。

  2006年底有份电力公司的资料表明,人祸是北京电网安全最大隐患,施工破坏频率最高。施工工地的塔吊因工人操作失误而触碰高压线就是其中之一。吊车事故的肇事人中91%为临时雇用的外埠人员,他们中有近一半没有特种车操作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