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历近三年推出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19:12 中国新闻网

  

中科院历近三年推出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

  二月十一日,由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担纲总主编完成的《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在北京首发。图为这套巨著的执行总主编、国务院参事、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组首席科学家牛文元教授向来宾展示该套共二十卷的巨著。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一日电 (记者 孙自法)由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担纲总主编、中国可持续发展领域一百八十四位资深专家和学者历时两年八个月,共同编纂完成的《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十一日在北京首发。据知,这是第一部全面总结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大型学术论著和文化工程,具有很高的权威性、学术性、文献性和典藏性。

  中科院当天就该部巨著出版举行新闻发布会,路甬祥对媒体表示,中国坚定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体现出一个民族对于自身发展的审慎思考、一个时代对于自然环境的整体关怀、一个国家对于全球未来的崇高责任。他希望通过《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出版发行,能够为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型同家发挥积极作用。

  国务院参事、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组首席科学家牛文元教授是这套巨著的执行总主编,他介绍说,《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共二十卷,涵盖人口、能源、水、土地、森林、气候、海洋、矿产、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城市化、农业、地理多样性、社会进步、科技创新、教育、减灾、反贫困、循环经济、可持续能力建设等各个方面。

  中科院推出《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既是对世界首部可持续发展纲领性文件《我们共同的未来》(布伦特莱报告)发表二十周年、也是对联合国第一次环境与发展世界峰会召开十五周年的响应和纪念。全书共一千三百五十万字,插图四百五十余幅,列表一千六百多个,它以中国的国情和发展背景为经、以中国内地三十一个省区市为纬,编织出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全景式图卷。

  牛文元透露,他领衔的专家组正在组织策划《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区域卷的编纂工作,区域卷将包括台港澳地区,按省级区域分卷,每省一卷共三十四卷,预计二○一○年前面世。牛文元同时还在研究编纂国家可持续发展地图集的宏伟规划,此前经周恩来等一九五六年提出后,中国已于一九八○年前出版过自然、历史、经济、农业等四部国家地图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