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风光美人文气息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05:50 深圳商报

  30多公里的宝安大道亮点频闪

  田园风光美人文气息浓

  亮点一 绿色长廊

  车在路上走宛如画中游

  根据宝安区的气候特征和社会特征,宝安大道绿化设计遵循适地适树的原则,以乡土树种为主,适当点缀适宜本地生长的外来树种,确立了“上乔、中灌、下花草”的绿化模式。“上乔”即宝安大道绿化的上层以种植高大的乔木为主,以乔木树冠为主线,形成绵延起伏,错落有致的绿化林冠线,构筑绿化骨架;“中灌”即在上乔的下层种植小叶紫薇、悬铃花、朱砂大红花、粉夹竹桃等开花灌木,形成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的灌木层,增强绿化层次;“下花草”即在下层栽植不同品种的色叶花坛,形成丰富多彩、争奇斗艳的花草长廊,重点突出色彩变化的效果。

  在中央分隔带上,设置的是阵列种植的小树种、色彩斑斓的规则花坛、四季花开的灌木、热带风情的棕榈植物,并有机结合了花大而艳的红美人蕉,突出简洁、大气、丰富的绿化效果。在主车道与辅车道分隔带上,以深南大道树种种植模式为基础,追求适当的变化,沿着辅道种植着常绿的大叶樟与开花的美丽异木棉,前景种植小叶榄仁,强调季相变化;下木种植深圳市市花——杜鹃,并间种硬枝黄蝉与扶桑球等灌木。行道树种则是树形优美、冠大荫浓、少病虫害的大叶樟,适当间植开花的美丽异木棉。绿化带上则以乡土的阔叶常绿乔木为主,适当点缀大花乔木、开花灌木,并结合休息场地适当点缀棕榈植物及色叶花坛。

  宝安大道的绿化工程还结合沿线不同的历史文脉,设置出不同的绿化景点,从而体现出“人文宝安”的内涵。从西乡大道至三维学校段,设置以“书香曲韵”为主题的休闲景观绿化带;从西乡三维学校至福永大道段,蕴含着深圳宝安国际机场“速度、腾飞、蓝天”的意念,寓意深圳人民开拓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设置以“翱翔腾飞”为主题的自然生态绿化景观;凤凰山坐落福永街道办,素有“凤山福水福盈地”的美称,在该段设置以“凤凰福盈”为主题的自然生态绿化景观;沙井街道办历来水产丰富,素有“蚝乡”的美称,在该段设置以“蚝乡田园”为主题的休闲景观绿化带;赛龙舟是松岗街道办独特民俗,在该区段设置以“乘风破浪”为主题的自然生态绿带。

  亮点二以人为本

  29座人行天桥减少人车冲突

  为了体现“以人为本”,创造和谐的交通环境,有效减少人车冲突,保障行人过街安全,宝安大道全线完善了沿线行人过街设施总体布局,共有29座人行天桥。根据地域位置和沿线土地开发建设情况,新增的18座人行天桥中有7座被确定为重要景观天桥,11座为普通景观天桥。这7座重要景观天桥分别为:

  裕安一路人行天桥地处宝安中心区、西邻体育馆。天桥设计在满足行人过街需求的功能之外,还需与周边环境及景观协调一致,体现时代气息和运动精神。

  罗田路人行天桥位于罗田路的北侧,由于该桥距裕安一路天桥很近,因此在设计之初和裕安一路天桥一起被设计为宝安区体育馆的“兄妹桥”。

  碧海湾人行天桥位于宝安大道铁仔路和银田路之间,天桥北侧为西华苑住宅楼和兴科盛工业园,南侧为碧海湾高尔夫花园。桥梁设计立意为生态景观天桥,在桥体的两侧均设置了花池,当攀爬植物布满棚顶时,行人如同步入环境优美的绿色通道。

  机场实验学校人行天桥西侧近邻机场邮政所,东侧为机场实验学校。桥梁设计立意为纯结构形天桥,每开间均有钢管形成椭圆形衍架,有规律的排列形成了结构的序列美。

  桥头村人行天桥该桥位于桥头大道北侧,桥的东侧为大洋花园及工业区,西侧为桥头村。该桥是宝安大道上一座重要的人行天桥,在设计上除了满足行人过街需要的功能外,还与周边环境及景观相协调。

  茔岗村人行天桥位于沙井街道新沙路北侧,桥梁设计为生态景观天桥,在主桥两侧设置了80cm绿化带,给原本单调的长廊增添了丰富优美的环境,给行人一种清新、清凉、闲情之感,行人走上主桥犹如进入时空隧道。

  江围路南人行天桥位于公明北环与江围路之间。这是东莞沿宝安大道进入深圳市的第一座天桥,为反映深圳国际大都市的城市形象,体现现代化的建筑风格及时代特征,特将此桥作为重要景观节点天桥进行设计。

  亮点三乘车方便

  500米间距设一个公交站点

  由于宝安大道沿线多为建成区,两侧土地利用主要以居住、商业、工业区为主,公交系统的完善有利于沿线居民的出行要求。为保障行人出行方便,协调处理好公交车辆与社会车辆之间的关系,宝安大道规划建设了完善的沿线公交停靠站点系统。

  根据宝安大道的性质及服务水平,公交站点平均按500米左右间距布设,站点布设在行车辅道内,这样可以避免公交车辆干扰主道车辆。宝安大道行车道为八车道,站点对称布设。路口附近的站点均选择在交叉口出路口的前方位置。路段上有人行天桥设施的,站点也都建在了靠近人行天桥旁边。全线共设计有公交站点57对,双向114个站点。

  亮点四全程监控

  “天眼”确保交通顺畅

  为了保证宝安大道的交通畅顺,全路段建立了包括交通信号控制系统、交通数据检测系统、交通违章自动拍摄系统、交通信息显示系统在内的完善的交通监控系统。

  其中,交通违章自动拍摄系统主要包括冲红灯抓拍、不按道行驶自动抓拍、大货车禁行自动抓拍等。在信号灯路口各方向设置了冲红灯自动拍摄系统,接收红灯信号和埋地线圈信号,控制照相机拍照。

  在主要交通节点、立交桥、视野开阔处、折点、平直路段上,约每2公里处设置一台全景摄像机,使交管部门直观、全面地了解道路交通状况。路面采用球形一体化摄像机,内置高速云台,通过光缆将视频及云台控制信号传输至宝安交警大队。在重要交通节点处设置大型可变情报板,实时反映路网交通状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