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奖这根胡萝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09:00 上海青年报

  ■文/朱光

  年终奖可以意味着一年以来对自我成长的肯定,也可能什么也不意味———这取决于你所在的单位体制,也取决于你的自我认识。外企还是国营,事业还是企业,老板还是雇员,上市或者摘牌……从心理建设的角度而言,如果客观环境不容轻易改变,那么就必须从主观愿望上来平衡“我到底值多少钱?”或者,按我的理解,这个问题的根本指向是———我的生活目标到底是什么!

  年终奖,好比学生时代的期终考试———钱的效用类似分数。高分低能,低分高能皆有之。这一数值只说明过去的某一部分可能不错,但是对于拥有幸福生活并没有直接帮助。这就好比许多能拿高分的优秀女生,很难婚姻成功一样。

  科技发达、观念更新或者仅仅是因为你被需要的程度很高,使得我们的工作时间可能延长到70岁。如何通过工作获得成功,要比计算年终奖是否公平来得更有长远价值和哲学深度。当然,这里的工作和成功都是十分广义的,比如家庭主妇的“工作”就是“家庭事务”,打理“家庭事务”的成功难度有时候堪比国务卿。

  很多大学应届毕业生来问我,如何在媒体行当里找工作。他们的潜台词往往是媒体工作是否风光且多金。我的首要责任是破除他们的假想,随后第一个问题是:你的爱好或者特长是什么?小学一年级起数学不及格就帮我找到了自己今后必将以文字维生的道路。小学三年级起开始发表文章的起点,使得我“出道”甚早。由此,我也可以在整个媒体风光黯淡且少金的境遇下依旧怀着挚爱文字的热情,而且还将维持一生不动摇。遗憾的是,“80后”的答复要么是直到22岁都不知道自己的爱好,要么就是直到22岁还没有学会“诚挚”。

  不敢奢求“名垂青史”,但是希望自己能够“留下痕迹”———出于无神论者对于死亡的未知而产生的恐惧。基于这一唯物主义的观点,所有的细胞分裂的最终目的都是衰亡。因而,生命的价值在于在明知终有一死的前提下,如何使得自己的精神“永生”。因为你的存在而能改变人群的走向、历史的记载、世界的运转,哪怕是一点点,也能“死而足矣”。如何改变呢?通过你本能的爱好与特长,维持一生的时间去积累并发挥你的优势,使得你的优势具有集聚的马太效应,那你一定能改变什么。

  除了“发挥优势”与“留下痕迹”,“幸福的生活”也是生活的最终目标之一———可惜很多工作狂都以为为工作而牺牲幸福是值得的!这个荒谬的价值观还被工作狂的老板运用到日常管理之中,并以年终奖为“胡萝卜”。最终使得一年有价值的不是年终奖,而是你去年为自己制定的目标是否一一实现,而明年你又计划怎么去把世界改好一点点。最终使得人与人不同的也不是年终奖,而是每个人对以上三点的理解和实践。与其因为超过预期的年终奖而获得瞬间欣喜,不如反思自己的人生态度。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