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年终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09:00 上海青年报

  ■文/小饭

  很多上班族到了这个时候就开始兴奋,精神抖擞,容光焕发。你注意到最近早上九点左右大马路上匆匆行走的人都是雄赳赳气昂昂的了么?他们不是真的精神好,也不是因为要迎新年,而是有一种叫做“年终奖”的精神鸦片在刺激他们。看表面现象容易让人乐观,这个城市景观我也欣赏。但追究一下,单位为什么要发年终奖啊?我脑子比较简单,所以猜测那些发放年终奖的单位只有一个理由:分出一个名头,让大伙儿开心开心———但这钱怎么会多出来啊?别乐呵呵的,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这点钱本来就该是你的。什么事情说穿了就没啥意思,所以还是不要说穿为好。

  说几件事。去年我一个朋友年终奖号称有五万元,但他还是闷闷不乐的,因为他单位里还有人拿了十万元;前年我有一个朋友也号称有五万元的年终奖,他还是闷闷不乐的,因为他以为他能拿到十万元;大前年我有一个朋友还是号称有五万元的年终奖,但他至今提到这件事情都很不爽,为什么?因为他到现在都还没拿到现钱!……为什么我有那么多朋友因为年终奖不愉快,数字还惊人的统一为五万元?我觉得这是一个谜啊。

  今年我老婆换了工作,前一阵子去银行查账的时候突然查到她的账上莫名其妙多了一笔钱。她心花怒放,立刻打电话给我。“横财啊!”她感慨道。我其实很想骗她说那是我给她的惊喜,只可惜我不知道这笔钱是什么时候进账的,不然我准会挑个靠近元旦或者圣诞之类的日子说:“老婆啊,那笔钱是我送给你的新年(圣诞)礼物!”我老婆虽然有时候很天真,但我估摸着这个骗局更幼稚。想了想,我觉得那肯定是她前一个单位的年终奖,于是侥幸的告诉她,对待这件事情,千万别声张,尤其不要对自己的前同事声张。哦,也许我不该把这件事写下来……

  我想,如果有一天我成了一个老板,只要不违反劳动法,我绝对不会在年底给手下的员工发年终奖。我是认真说的,也是有理由的———到目前为止,我前后干过三个单位,从没在哪个单位拿过年终奖。哦,我比较倒霉,所以也有点变态。但我这种想法还是可取的,我没有因为拿不到年终奖而埋怨领导和单位,相反我觉得我对这三家单位都有很深的感情———我比那些因为没有拿到年终奖而把恶劣的情绪发泄在工作中的人胸怀宽广多啦。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