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学术论著称:2050年中国人口平均寿命85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09:53 中国新闻网

  到2050年,中国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可以达到85岁;全国人均受教育的年限从现在的8.2年提升到14年以上;全国范围内基本消除“贫困户”……昨天,中国科学院隆重推出首部全面总结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大型学术论著——《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

  2050年人均接受14年教育

  《总纲(国家卷)》由中科院院长路甬祥任总主编,邀集了中国可持续发展领域184名资深专家和学者,历经2年零8个月才最终编纂成功,全书包括20卷,总字数达到1350万,涵盖了我国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社会、科技、教育、文化、自然灾害、消除贫困、可持续能力建设等各个方面的内容。《总纲(国家卷)》提出了未来几十年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到2050年,中国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可以达到85岁,全国人均受教育的年限从现在的8.2年提升到14年以上。

  2030年人口实现“零增长”

  《总纲(国家卷)》提到,到2030年,中国基本实现人口自然增长率的“零增长”;到2040年,基本实现能源和资源消耗速率的“零增长”;到2050年,基本实现生态环境退化速率的“零增长”。这是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必须经历的三大台阶。

  到2050年,每单位GDP的能源和资源消耗所创造的价值,在2005年的基础上要分别提高15到20倍。到2050年,在整体国民经济中,科学发展的贡献率达到75%以上。

  中国要在未来50年的时间内,全面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水平,总体能力进入到世界前十名的国家行列。

  2050年基本消除“贫困户”

  中国将在2050年基本消除“贫困”。其中,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消除“贫困县”,2030年基本消除“贫困乡”,2040年消除“贫困村”,2050年基本消除“贫困户”。

  提出“五大国家补偿制度”

  《总纲(国家卷)》还创造性地提出了“五大国家补偿制度”,即国家产业补偿制度、国家土地补偿制度、国家生态补偿制度、国家灾害补偿制度和国家社会补偿制度。

  此外,据了解,“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区域卷”和“中国可持续发展国家地图集”的编纂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区域卷”包括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已经开始组织编撰,全书将分为34卷。(方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