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提醒:别动辄用"逆反"给孩子挂"标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15:01 中国新闻网

  2月11日电寒假期间,平日里早起晚归上学的孩子与父母相处时间增加,平日隐藏的“摩擦”也升级了。心理专家提醒家长,莫动辄用“逆反”一词来给青春期的孩子挂上“标签”。

  哈尔滨希望青少年心理救援中心主任、医学心理学博士张大生介绍说,寒假期间,到心理咨询机构求助的家长和孩子骤然增加,“逆反”成了大多数家长口中对孩子种种反常言行的评价。

  一位母亲带着上初中的女儿来询问:“原本成绩在学年级都靠前的孩子怎么突然成绩下滑了,回家也不爱同父母说话。”有的父母还抱怨孩子“我说往东他偏向西”的“逆反”举动。他们说有的孩子会“莫名其妙”地打骂家长、摔东西,甚至有自残等情况发生。

  “事实上,孩子通常在十二三岁和十八九岁会经历青春期两个阶段的生理、心理波动,被称为青少年的‘统合’时期。”张大生说,“孩子的独立见解和人格也在这两个阶段中形成,问题多了,开始有了烦恼,自然会表现得不同于‘常态’。家长如果不经考究地轻易说孩子‘逆反’是非常不可取的。”

  张大生说,面对青春期孩子的种种变化,家长应该努力站在孩子的角度,去了解他们的困惑、见解,而不要把学习作为唯一的交流话题。

  专家建议:“家长一定要慎用‘逆反’评价正处于敏感阶段的孩子。应该用平和、平等的态度去面对孩子,帮助孩子在尊重中健康、平和地走过青春的躁动。”(记者呼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