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方会谈改夜谈 中外记者苦守钓鱼台"不离不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22: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二日电 题:朝核六方会谈:中外记者苦守钓鱼台“不离不弃”

  中新社记者 李静

  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今天继续展开艰难磋商,保留了会谈可能取得突破的希望,但也让苦守在北京钓鱼台外却不知道会谈进展的记者们颇为抓狂。

  由于会谈前有美朝柏林会晤的积极信息,又鉴于本周中、韩、朝都将迎来传统春节,媒体普遍预测本阶段会议能在三、四天能结束,不少外地来京记者更是早早预定了十三日回家的机票。但直到今天傍晚,本次会谈的会期仍仅限于不同来源的推测。

  今天早晨,美、日、韩、俄代表团团长在离开下榻酒店准备前往钓鱼台国宾馆时,不约而同地向记者透露了会谈即将闭幕的消息。而在进行了约三个小时的磋商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韩国代表团官员表示,有关分歧出现弥合迹象,十三日六方会将继续。

  比较以往数轮会谈,本阶段会议还算不上“冗长”。二〇〇五年第四轮会谈期间,记者们也曾死守十三天,最终等来了令人振奋的九·一九共同声明。不少专家认为本次会谈期间,各方会就落实共同声明起步阶段措施达成一致,从而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迈出至为关键的第一步。但会谈的复杂和困难远超出了大家的想象,各界所期待的又一份共同文件因“一、两”个问题的羁绊,迟迟不能出台。

  尽管如此,记者们对设在钓鱼台大酒店的新闻中心始终“不离不弃”。中方用于公布各类信息的白板,无疑是最受欢迎的地方。只要有人拿笔在那前面一站,无需召唤,记者们会以最快的速度围住白板前方的各个角度,抢着用手机和电脑将最新的消息传回后方。

  没有太多消息的时候,记者照样疯狂。为了完成报道任务,记者们可谓绞尽脑汁,访同行、找花絮、探消息,做足了花样。

  但无论有何神通,面对今天的会谈情况,记者们也有些惘然和无措了。从上午十点到晚上九点,钓鱼台内的磋商没有停止的迹象。由于猜测会有闭幕式举行,记者一早就纷纷来带新闻中心“占座”。但到中午,会谈形势突然变得不再“乐观”。不能进入会场采访,记者只能耐住性子等待消息。饿了,吃碗方便面;累了,找两把椅子躺一躺。

  晚九点,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再次出现于白板前,满脸疲惫的记者们又开始再一次的“疯狂”。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