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碧云寺首次敲钟祈福 各公园做足过节气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01: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二日电 (记者 于立霄)香山公园碧云寺将在除夕之夜首次举办“敲响名刹第一钟”的迎新年仪式,市民们在钟声中祈求来年好运平安。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十二日称,京城各大公园在新春之际将依托园林景观资源和年俗传统文化,做足各自的皇家、古典和现代园林的节日气氛。

  香山公园碧云寺在除夕的二十三点三十分至初一零点三十分以“敲响名刹第一钟”拉开春节文化活动的序幕。一位民俗专家欣喜地表示,碧云寺钟声悦耳,可以传到很远,将会使京城设在不同方位的寺院钟声连成一片,给古老城市的节日增添难得的韵味。

  据公园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为展示“皇家与民同乐”的喜庆气氛,“金猪”的第一天,颐和园北宫门将首次设立四面吉祥鼓,市民们可任意击打为亲人祈福。游人到了颐和园还可欣赏到仿清代的八旗大鼓、叠凳狮子、变脸高跷、民间唢呐等精彩表演,而园内的服务人员将统一身穿古装,恢复仿古的服务模式。

  现存历史最悠久、格局最完整的北海公园在突出全园古典特色的同时,又在皇家祈福圣地阐福寺内首次围绕“福文化”,开展登福寺、进福门、观福字、听福音、赏福花、种福田、圆福梦等活动。公园人士表示,素有文化雅意的不少京城市民会对此类新式祈福活动深感兴趣。

  记者了解到,各大公园还着力推出人性化服务措施,春节期间免费提供导游图、轮椅、拐杖,设置二十四小时语音电话方便与游客沟通,并增加供外地游客租用的便携式行李车。有的公园还专门设立临时救助站,由专业医务人员为游客服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