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律界人士称应考虑立法禁止过马路打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03:13 中国新闻网

  闹市街头,一边漫步一边沉浸在手机通话之中,完全忘记了身边呼啸而过的汽车.....这一常见的现象在一些通信高度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将可能被立法禁止。有国内法律界人士认为,中国也应该考虑相关立法。

  最近在美国,有议员提议订立法案,限制在街道上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如果法案得到通过,纽约的步行者只能在公园内才能享受一边步行一边与朋友手机聊天的乐趣。该名议员的提案随即引来了大批反驳声音。反对者高呼纽约是一个步行城市,认为该法案如获通过简直就是剥夺步行者的权利。据悉,在其他通信发达地区,步行者过分沉迷于手机通话、手机短信或者黑莓邮件等行为渐渐成为社会所关注的问题。

  记者在经过中华广场、天河等商业旺地发现,随处可看见一边使用手机一边过马路的市民。一位手机用户接受采访时认为,很多人认为一边与朋友电话闲聊,一边漫步是“一种很浪漫的行为”。

  广东经纶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蔡海宁认为,国内在这方面的立法显然滞后,目前仅《道路交通安全法》禁止汽车驾驶人员在驾驶过程中使用手机,但行人在过马路等环节使用手机则没有涉及。“街道上更加危险的动作如横穿马路等行为还没能禁止,更不用说通过法律禁止在马路上打手机。” (记者 潘敬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