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前民工对南京有话要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07:52 南京晨报

  “没有‘回’,哪有‘家’!”在火车站黄先生向记者说出了这么一句极富哲理的话。春运中“回家”的客流涌动,南京站广场上、售票厅、候车厅几乎都是民工的身影。在回家的途中,民工们有些什么话要说呢?

  吴建新:明年我还回南京来打工

  在火车站二楼高架桥上,吴建新、陈江英夫妇正在开心地晒着太阳。“我们是安徽萧县人,都在南京中胜明基医院工地上打工。”吴建新穿着崭新的毛衣,这是他在南京中央商场买的,他干的是瓦工,每天工资60块钱,由于不包吃住,他和同村的老吴把老婆也接来了,“老婆是小工,一天就30块钱,出来了一年,临回家过年了,算了算,还剩了1.5万。”在南京干了一年了,临走前小吴想想说,“我以前在镇江打工,我觉得南京比镇江好,工资也高点,我明年还回南京来,把医院建好再说!”

  黄先生:南京人,请对外地人再多一点尊重

  黄先生就是跟记者说“没有‘回’哪有‘家’”的人,昨天他们老乡一行20余号人,拖家带口,浩浩荡荡踏上了回家的路。黄先生在南京已经呆了10年,开了店也买了车,但是每年春节前,他还是像上好的发条一样,到了时间就要往千里之外的老家赶。问起原因,他说,“南京比南昌好得多,城市也漂亮,但是对外地人还是有一些歧视,我老是感觉自己只是个外地人。”

  前两年他添了一个儿子,但是他却不愿意让儿子上南京户口,“我是南昌人,我儿子的根也应该在南昌。”

  在南京十年了,为何不愿意当南京人呢?黄先生说生活中他经常受到“外地人”的待遇。“就像前几天我开车占了右拐车道,前面一辆车是南京人开的,警察罚了50元,而我的驾照是南昌的,警察罚我100元,外地人的身份始终让我无法把这个城市当家。我们希望南京人能对我们再尊重一些,再平等一些。”

  王学琴:明年呆在家多陪陪我儿子

  记者见到王学琴时,她跟老公以及哥哥正在背着沉重的行李,往候车室走。行李中塞满了被褥衣服。她告诉记者他们三个在南京的八卦洲上负责垃圾回收,虽然脏了点,但是赚钱还可以。他们家在安徽,到了徐州再坐大巴40分钟就能到。虽然收入不错,但是王学琴却说,“明年我不回来了,要呆在家多陪陪我儿子。”原来王学琴的小儿子今年上初三,由于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平时吃住都是在爷爷奶奶家,少了父母的督促,小孩学习成绩开始下滑。“我们打工为了什么,就是希望孩子能过得好一点,要是孩子因为没人管,学坏了,或者成绩下来,考不上大学,那我们就得花更多的钱,而且也对不起孩子。”

  作者:刘海琴/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