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杨福家:高校应求"大爱" 民校当有"王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15:42 中国新闻网

  

院士杨福家:高校应求"大爱"民校当有"王牌"

  资料图:中国科学家杨福家教授七月正式就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成为担任英国大学校长的第一位中国人。 杨福家教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前任校长,他于去年年底被诺丁汉大学推选为该校第六任校长。中新社发 中新社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一所大学要办好,除了有形资产、人力资源,更要注重文化内涵。”在昨天(12日)举行的上海市民办高等教育协会首届年会上,中科院院士杨福家在题为《高教改革和民办教育》的演讲中指出,现在的高等教育,大楼和大师都有了,今后更应有大爱。

  出色的高职哪里去

  “原有的特色高职院校都升本了,像样的高职找不到了。”杨福家指出,如今中国高校在校生达到2300万,毛入学率超过21%。但在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变的过程中,高教结构却没有相应调整。他透露,美国高等院校结构调整后,40%是二年制的社区学院,20%是大学专科,18%是有学士授予权的大学,15%是硕士授予权大学,6%是博士授予权大学,研究型大学只占3%。“而我们的高职学校数比美国少三分之一,博士授予权的学校却比美国多三分之一。

  杨院士颇为痛心地指出,上海老师傅都不见了,10年里申城技校从330家缩至43家,高级验光师、高级技工奇缺,教育出现了结构偏差,特色性的招牌都抹去了,“这样的高等教育结构亟待做出调整。”

  高校应追求“大爱”

  杨院士在演讲中举了几个例子:哈佛大学的荣誉不是培养多少个领袖、多少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而是让进入哈佛的每一颗金子都发光;普林斯顿大学30年如一日照顾抱病的经济学家纳什,30年后纳什奇迹般地康复并拿下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许多一流大学能容忍教授默默无闻10余载,终于促成那些教授取得了尖端成果……

  “大楼是有形资产,大师是人力资源,两者之外,我还要加上文化内涵,即大爱。”杨福家表示,所谓大爱,就是“爱国家,急国家所急;爱人民,做好公民;爱真理,求是崇真;爱科学,激励好奇心;爱师爱生,营造环境、点燃火种。”他还呼吁高校要给教师、学生提供足够的自由发展空间,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学校就是要充分挖掘每个学生的潜力。

  民办教育要有“王牌菜”

  “无质量、无特色很难办好一所民办大学。”杨福家认为,民办大学不能重复综合性大学的路线,一味往专升本挤,这不利于发展与竞争,重要的是办出自己的特色,打出自己的“王牌菜”。

  对此,杨福家提出了自己心目中的民办高校成功之路,“对教育有使命感,对特色有认同感,对质量有责任感,对体制有创新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将民办高校发展起来。”(作者:李雪林徐晶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