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初的焦躁不安到愤懑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06:50 中国青年报

  林蔚

  那天在茶水间,同事一脸紧张地跑来告诉薛莉,知道吗,公司要被B公司收购了!当时薛莉觉得简直是天方夜谭。

  怎么可能呢,薛莉所在的A公司,可是那家著名饮料公司在中国唯一的全资子公司啊,专事进口饮料销售,主打高端消费人群。B公司则是总部跟当地企业的合资公司,新创了一个品牌,走的是低端市场。也就是说,A是欧洲总部血统纯正的嫡系,B不过是个刚刚发家的庶出,由B来收购A,不是本末倒置了吗。

  虽说是一百个不相信,但“无风不起浪”啊,薛莉心里到底有些惶惶然。办公室里也若有若无地飘着一丝莫名的紧张。同事们还是如往常一般联系业务,偶尔说笑。但薛莉一坐到电脑前,MSN就会跳出几个小窗口,几乎是同样的话:听说了吗,B公司?

  薛莉给她的上司、市场部客户总监发了个邮件。总监的回邮只有寥寥几句,少安毋躁,公司近期会有说明。薛莉隐隐觉得不妥。

  之后的几天,公司运作如常,紧张的气氛却越来越浓。茶水间和MSN成了小道消息发布中心。对桌的玛丽亚报告了一个最新消息:不是收购,而是合并。

  合并,听起来悦耳些,但在职场打滚多年的薛莉们都知道,只要有合并,就意味着一定有裁员。裁谁?裁多少?大家心里都没底,只好各自暗地里比较着,揣测着。

  玛丽亚哭丧着脸跑来诉苦:会不会先砍了行政部啊,我怎么这么倒霉啊。

  薛莉想玛丽亚真是可怜。市场部、销售部、企划部里,各个都是一顶仨的人精儿,最没有技术含量的,就是行政部了吧。玛丽亚从一家台资企业跳过来才半年不到,欢天喜地地以为靠上了棵百年老树,却没想到老树也会有掉枝叶的时候。

  薛莉又想,自己也很不容易的。来公司两年,不仅要忙好本职工作,还要不断地学英语学商科充实自己,一口气都不敢松,这才坐稳客户经理的位置,也让自己的薪酬终于迈入了年薪15万的行列。

  如今她可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支柱啊。一想到合并,薛莉心里就烦躁,就算不裁员,降薪也是肯定的吧。独资变成合资,要降多少呢,每月四千多元的房贷,怎么办呢。

  再想到B公司,薛莉心里更窝火。

  两年前,她放弃广告公司企划主任的职位投奔A公司,除了发展空间外,公司名气响亮也是主要原因之一。A公司啊,一个只在时尚媒体做广告的公司,一个代表生活质量和品位的公司。薛莉想起聚会时,自己一报公司名号,老同学们都一脸羡慕的表情。天哪,现在竟要跟B合并,B打的可是廉价、大众招牌啊。金字招牌一失色,薛莉觉得自己的气势都要短几分。

  总监说少安毋躁,但脑子里各种想法蜂拥而至,薛莉觉得自己烦躁得要命。定力再好也难免会表现出来,打电话的声音高了,商讨时耐心没了,跟谁说话都像要吵架般。连回到家里,情绪都很难平静。

  先生老高是个没有事业心的书呆子,见她焦躁不安,便安慰说,怕什么,真裁员就再找份好的。薛莉最听不得这种轻描淡写的安慰,一气之下竟摔了杯子。她想起下午猎头公司委婉的推辞:他们怕你这个年纪没生小孩的,来了以后……想起每月的房贷、汽油费、信用卡账单……薛莉就恨起老高的不上进来,老高要是能干些,她用得着这么拼死拼活的嘛!

  公司的正式方案还没有出来。对市场部不利的消息却越来越多。玛丽亚又神秘兮兮地跑来,拉着她的手报告一个“噩耗”:薛莉呀,你知道吗,听说别的部门还好,市场部要整体裁掉哦。玛丽亚带着可怜同情状的表情,在薛莉看来简直是幸灾乐祸,她黑着脸抽回手,冷冷道“别瞎说”,转头就走。

  但谣言正逐渐变成真相。上司转发了一邮件过来,是市场部要求总部给予合理解释的,薛莉就知道,连总监都要被开了。现在她连总部那些老外都恨上了。公司经营虽然不甚理想,可是高端市场需要时间慢慢培养,这两年里,市场部同事有多努力他们知道吗,这些急功近利的家伙!

  下班回家,一见老高,薛莉憋了一天的委屈,都哇一声哭出来了。

  两周后,公司正式宣布了合并方案。那天薛莉反倒是很平静。从最初的焦躁不安到后来的忿忿然和无奈,情绪反复了这么些日子,现在倒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平静。

  努力过了,抗争过了,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嘛。这是老高说的。你外语好,又有经验,还那么努力,找个好工作不是问题。这是前上司说的。这两周里朋友帮忙搭线介绍了几个工作,陆续都有了些眉目,薛莉发现这两年的辛苦其实没有白费。

  薛莉想,这些年一向顺风顺水的,这次的挫败也算是一个难得的经历吧。所以她就大度地去跟玛丽亚吃了热闹的散伙饭。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