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高等教育公平的策略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07:08 光明网-光明日报

  孟克在《90年代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公平问题探析》一文(《高教研究与探索》2006年第3期)中认为:国家财政收入的增长,是推进高等教育公平的前提,同时,在制度上保证高等教育公平的实现。具体措施在于:首先,对于中西部经济欠发达的高校,国家应给予政策上的扶持。第二,在高校入学名额的分配上,国家应制定合理政策,保证各省市录取率基本相近,消除因考生所在地域不同而带来的入学机会不公的现象。第三,在高等教育资源分配上,适当划分重点院校与一般院校教育质量和正常发展。第四,遵循“优质高价,低质低价”的公平原则,拉开重点院校与一般院校的学费差距。第五,采取适当措施,弥补政策漏洞,防止某些人对政策进行违规操作。此外,要积极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大力发展民办高等教育制度规模;加大对贫困家庭子女资助力度;继续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改革,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充分体现公平精神。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