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虚假“职介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07:08 光明网-光明日报

  报载,乌鲁木齐市一家冒牌“职介公司”以月薪800至1200元、包吃包住为诱饵,骗取寒假留校打工贫困大学生的报名费和工装押金。假职介在骗走百余名大学生的数万元钱款后,突然人间蒸发,不知去向。受骗学生陷入困境,没有地方住,没有回家路费,心情十分郁闷,对日后能否适应社会感到困惑和不安。

  大学生找工作受骗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如今假冒中介屡见不鲜,如假工作中介、假留学中介等,他们利用学生急于找工作、急于出国留学的急迫心态,巧言令色骗钱,且在骗得钱财的第一时间内迅速销声匿迹,留下的是无助的受骗者在焦急中煎熬和痛苦。假中介、假职介,已成为和谐社会和市场公正的“毒瘤”,须双管齐下防范与打击。

  首先,大学生须加强自我保护,切勿轻信骗子的花言巧语。对于即将毕业求职的大学生来说,找工作虽是当务之急,但千万不能在忙碌中放松了警惕。如乌鲁木齐受骗事件中,一位名叫林立的大学生,既是受害者也是骗人者,假中介承诺每招收一名大学生“奖励”他20元提成,他便心动不已,四处张罗,招收大学生打工,并帮助收取中介费用,导致百余人上当受骗,被人骗了还乐呵呵的帮助骗子数钱,教训深刻。尚未走出高校象牙塔的大学生,许多人对复杂的社会不知情、不了解,这就需要多长个“心眼”,凡事多问几个“为什么?”,万不可听了骗子一番花言巧语就轻信、上当。

  其次,工商部门要加大监管、打假力度。据了解,骗大学生的

防范虚假“职介公司”
所谓“新疆前程人才服务中心”,并未在工商局注册,属于违法无证经营,且此前已经有欺骗前科,遗憾的是没有引起当地工商管理部门的注意和查封,很显然工商部门的监管力度很不够,责任不到位。如果工商主动出击查的勤一点,早一点将这个无营业执照的假“职介公司”取缔,就不会发生大学生群体受骗。在当前就业市场鱼龙混杂的情况下,工商部门要加大监管、打击黑中介的力度,以纯洁人才市场,保证用人单位招聘的真实、公正和透明。

爱问(iAsk.com)